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馆长说丨武汉美术馆

馆长说丨武汉美术馆

2020-11-17 09:54 学习强国
MB1568036/2020-158091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学习强国 发文日期 2020-11-17
有 效 性 有效

讲解人:武汉美术馆馆长 陈勇劲

武汉美术馆概况

武汉美术馆成立于1986年,原馆在老武汉展览馆东侧泥塑《收租院》陈列馆的基础上改建而成,2008年武汉美术馆迁至汉口繁华的中心,新馆位于汉口南京路、黄石路与中山大道交汇处原“金城银行”大楼,建筑外观保留了原有的风貌,建筑内部结构根据美术馆的功能和设施的要求,进行了科学设计和改造。将原银行大楼和金城里融为一体。建筑总面积12139平方米,拥有七个展厅,展厅面积约4230平方米,展线总长度达1000余米,其中三号展厅高度为8.4米,面积为688平方米,所有展厅均采用滑轨式活动展板和展墙,使得展览陈列、布置更加灵活,视觉上富有变化。展厅内采用国际先进的专业照明系统,烘托作品并营造出高雅的艺术氛围。同时配备有先进的中央空调、恒温恒湿系统、全天候安防、消防监控系统等自动化管理设施。此外馆内还设有培训教室、修复室、艺术沙龙、画廊等功能区域,具备展览陈列、收藏保护、学术研究、艺术教育、艺术交流和社会服务的功能。

武汉美术馆作为武汉市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担负着对国家艺术珍品的收藏、研究、展示以及公民素质教育、对外文化交流、推动当代美术事业发展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新馆自08年开馆以来,全面发挥了大型美术馆的艺术与社会职能,并为武汉地区当代艺术提供了广阔的艺术交流展示平台,日趋显示出地区艺术中心的活力,于2015年被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评选为国家重点美术馆。

作品欣赏

李宝林《雪岭奇峰》

李宝林 《雪岭奇峰》中国画 138×69cm 2008年 武汉美术馆藏

这幅作品整体表现了高原雪岭的场景,画面中心突兀显现的奇峰通过中锋的宽厚用线,勾勒出了一座昂扬向上的生命现象。山下一条上山的台阶和几株苍松用墨简洁,山石以线条组织形成交错复杂的结构,画家通过大笔触的擦染赋予了山石独特的张力。通过飞扬的笔势,画家制造了一种浓厚的时光飞溅之感,通过黑色和线面交织的肌理效果,呈现出了苍茫的时空纵深和永恒感,体现出画家博大的民族豪迈精神。

岳黔山《林泉清韵》

岳黔山 《林泉清韵》中国画 178×96cm 2008年

岳黔山的作品大多根源于自然景象,继承着传统“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中国画理论核心,并且终身力行这条原则。这幅画就是自然和传统相结合的作品。其用笔老辣遒劲、力透纸背,线条随性所至,用墨淋漓潇洒、气韵丰厚绵足,大笔挥洒,又沉着冷静,以点代墨,层层积染,营造出了画家心目中那种神州山川的繁华氤氲,深厚灵动,浓密苍茫,整体凝重的自然宏伟气息。

仇德树《裂变山水之五》

仇德树 《裂变山水之五》中国画 174×177cm 2005—2010年

仇德树自己曾说过:“借助传统的裱画技术,边构图、边撕裂、边整合、边装裱,赋予了作品新的艺术表现力。撕、磨、擦、雕等技法的反复使用,使宣纸的材质获得美妙的展现,突破了宣纸的平面性,出现了浅浮雕感,而颜色的穿透力又打开了观者想象空间,含蓄、神秘、奇异的光感和动感衬托出了宣纸不同以往的张力 。”运用宣纸这一媒介的特性,加上各种技法的装饰,制造出琳琅满目,神秘空灵,瑰丽华美等令人惊叹的画面效果,是仇德树艺术的魅力所在。以山水命名的裂变系列作品,是他20世纪80年代以来形成个性艺术风格的持续性作品之一。

沈爱其《回归》

沈爱其 《回归》 中国画 245×123cm 2010年

沈爱其是一位把个体、艺术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画家,他的作品以庞大的线条,丰沛的黑色和巨幅的构图聚变成一幅激情似火的画面,既传达了当代有为艺术家们对于自然的壮志豪情,又不失有传统笔墨写意的优雅。在作品《回归》中,画家表现了两只似鹤似鹭的神禽,站在岸边石上耶,荷上耶?已不得而知了,似睡非睡的神态,喻示了画家对于作品主题“回归”之精神的探寻。画面中绿色颜料的运用,体现出画家对于自然精神的深刻领悟,是传统哲学观中“大音希声”的绘画学运用。

罗彬《傩仪系列之一》

罗彬 《傩仪系列之一》 中国画 138×70cm 2011年

画家罗彬的这幅画表现了传统的傩仪,这种仪式在诸多地方仍有存在,就湖北来讲,鄂西土家族就有艺术风格独特的傩仪面具,运用实木镂雕而成,充满了神秘古老的文化气息。画家运用灵活洗练的笔法,严格控制的墨色构成,以及对水分的克制运用,让画面充满了墨的清香和韵味,并通过勾勒的山间云岚和大面积留白在宣纸上营造出“天人合一”的神幻视感,体现出深沉清灵的艺术气息。

傩仪系列作品,面具化的人物与简洁的山水形象相互融合所营造出的效果,产生出“神遇而迹化”的艺术特征。

李世南《山居系列之一》

李世南 《山居系列之一》 中国画 97×60cm 2011年

李世南曾在笔墨随笔中写到过:“中国画是一门哲学,水墨是一种道。只有站在这样的高度来认识中国画,在中国画发展的今天,才知道自己该守住什么。”纵观他的作品,人物形象虽然抽象,但都无不干净利索,而在简洁的笔墨上,又仿佛给观者以一种管毫横扫画面的席卷之气势。山居系列作品中的人物似乎孤独、迷离、模糊、虚幻,却又蕴含着一种清新、宁静,自然、纯朴的独特神韵,是那么地远离世俗,给喧嚣的人们带来纯静的精神享受。画家通过这种虚虚实实的笔墨,传达了自己对于传统哲学的探索和认识。

崔振宽《巴山清韵》

崔振宽 《巴山清韵》中国画 145×75cm 2012年

崔振宽的山水画《巴山清韵》表现了巴山那种雄厚苍茫的景象,但是画家并非是以“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式的平常化写实方式,而是运用独具特点的形式符号化的笔触对巴山进行了笔墨上的解构。根据画家对传统笔墨的参用、吸收,又融合了个体化的优雅的行笔方法,来修饰他眼中的山水物象,以期达到画家心中的艺术理想高度。这幅画截取了巴山中的一个小场景,小屋如同隐居的处所,一条曲折的山路通向那里,表达出画家走向更神秘的传统哲学的心理维度。

龙瑞《山中一夜雨》

龙瑞 《山中一夜雨》 中国画 68×68cm 2012年

画家龙瑞的这幅画笔力老道,磅礴大气,其艺术效果与画家的个人精神气质相符,在创作上点线为主和黑色为辅的“刚柔相济”的指导思想使作品的笔墨效果显得异常丰满和富有深度。批评家郎绍君曾评价过龙瑞的山水特色是点画自由、墨色厚重,不拘形似,气势连贯,丰富而有“内美”的自由。画家自己曾说:“外师造化不等于写生”。因此他的绘画主要强调山水造型的自主性,以粗线勾皴为主,再辅以灵活的墨和色进行整体渲染,突出了画面的体量感和冲击力。

樊枫《驿站——天河机场》

樊枫 《驿站——天河机场》中国画 138×68cm 2013年

水墨作品《驿站——武汉天河机场》,原型是天河机场,在画家本人看来,武汉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九省通衢,成长为新的全球化航空港。这幅作品与画家的诸多武汉场景的水墨创作共同呈现了武汉的现代化场景和人文景观,画家曾说:“都市是现代文明必须面对的客观世界,它既承载了当代的人文环境,也包含工业、科技。”这件表现机场的作品体现了画家这种描绘当代工业科技文明的思想。与画家的一系列表现中国大小城市的水墨作品一样,运用传统的水墨材料表达新时代的景象,创造出独具一格的艺术高度,使当今的城市显得更加有意韵,樊枫做出了独具艺术特色的水墨创作典范。

沈勤《山水(湖蓝)》

沈勤 《山水(湖蓝)》中国画 44×144cm 2014年

画家的这幅蓝色山水,如果用现实的山水来类比的话,大致可以看作是一段长江上游的景观。画家通过对蓝色的泼、积、渗、化形成崇山峻岭的自然形态,并运用传统的积色法堆垛出前景山色的深沉,这也暗示着中国山水画的浓厚传统可以与当代艺术创作和谐相合。古人讲以色当墨,计白当黑,在画家的作品中这二者被融为一体,蓝色即是墨色,流水即是留白。在画家的心中,江水是一往无前的,而蓝色的山则是自然闲适的,一静一动,无不是传统的哲学高度,隐喻着画家那种坚持艺术上的独立思考的精神维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