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若干措施》起草情况的说明

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若干措施》起草情况的说明

2020-08-28 15:53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0-139006 文化;旅游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0-08-28
有 效 性 有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促进全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在省政府的指导下,省文化和旅游厅研究起草了《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现就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出台措施》的必要性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文旅产业影响开始最早、范围最广、程度最深、损失最大、持续时间最久,需要制定出台专项措施支持文旅产业恢复振兴。

(一)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文旅产业是湖北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占全省GDP比重约为10.7%;综合性强、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具有“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牵引辐射作用,是吸纳就业量最大的产业之一。支持文旅产业恢复振兴,对扩大有效消费需求、促进社会充分就业、维护稳定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二)受到冲击的严重性。疫情发生以来,我厅迅速制定实施疫情防控“六项措施”,全省文旅企业一律暂停营业、文旅活动一律取消或延期,仅旅行社取消的出境出省旅行团就有460多个、3.3万余人次,有效防止了疫情通过文旅场所和活动传播扩散,也给文旅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全省文旅产业发展受到重创。据初步测算,今年一季度全省文旅产业损失1500亿元以上,不少中小微文旅企业濒临破产。

(三)恢复发展的艰巨性。当前,随着我省疫情形势好转,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但由于文旅行业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文旅产业全面恢复发展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和挑战。据调查显示,全省恢复开放的重点旅游景区日平均接待量只有50人次,需要加大力度恢复文旅消费信心。

二、《措施》起草情况

肖菊华副省长对文旅产业恢复发展高度重视,3月5日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应对措施。我厅从2月中旬着手《措施》起草工作,数易其稿形成送审稿。

(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2月初,组织工作专班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文旅产业的影响及恢复发展的思路和对策》调研报告;3月25日组织召开恢复文旅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深入听取文旅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在起草过程中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为制订《措施》打下良好基础。

(二)多次征求部门意见。《措施》征求意见第一稿形成后,我厅3月8日向省政府报送审定出台的请示,省政府办公厅批转征求了省直15个相关部门的意见;第二稿形成后,4月3日省政府分管领导召集省直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第三稿形成后,4月10日我厅再次向省政府报送审定出台的请示,省政府办公厅批转征求了省直20个相关部门的意见。经过认真梳理研究,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均充分予以吸收

(三)反复修改完善成稿。《措施》起草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再调研再论证,深入研讨、仔细打磨,先后进行3次重大修改50余处具体修改,认真吸纳各方意见,广泛汇聚各方共识,最后由省政府办公厅审核把关,形成送审稿。

三、《措施》的主要内容

《措施》坚持加强政府引导服务、政策资金扶持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企业主体积极作用相结合,坚持扩大优质文旅产品服务供给与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活力相结合,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从5个方面提出了18条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的措施,明确了分工落实职责。主要内容如下:

(一)加大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坚持把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作为当务之急,呵护文旅产业发展根基。一是整合优化现有相关资金、适当调整资金支出结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文旅企业资金扶持力度。二是强化文旅企业专项金融服务,用足用活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帮助企业缓解资金流动性压力。三是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和各类投融资平台,拓宽文旅企业融资渠道。四是延长相关保险产品保险期限,降低文旅企业成本。

(二)加大产业融合发展力度。坚持以文旅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多元化产业融合发展为主抓手,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推进文旅品牌建设,着力丰富特色文旅产品供给。二是加快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三是加快培育文旅新业态、新产品,壮大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四是加快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拓展文旅发展新空间。

(三)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应对下滑、稳定增长的硬支撑,夯实文旅产业发展的基本盘。一是大力支持文旅重点项目建设,通过策划储备、招商洽谈、包联服务和强化规划引领、用地保障等措施,努力提升项目建设质量。二是全力提升文旅公共服务能力,通过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发展智慧旅游和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等措施,提升文旅消费的舒适度和便捷

(四)加大市场扩容提质力度。坚持把有力有序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复苏和潜力释放作为拉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原动力,不断提升文旅消费水平。一是加强文旅形象宣传,创新宣传推广模式,努力提高湖北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拓展文旅客源市场,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加强政策引导等措施,推动消费市场恢复振兴,加大“引客入鄂”力度。三是激发消费市场潜力,通过优化休假安排、发展假日旅游、创新营销模式、打造夜游品牌等措施,激发文旅消费效能。四是推进消费试点示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实施感恩惠民行动,开展系列感恩惠民消费活动,推出文旅消费特惠举措,促进疫后文旅消费市场恢复。

(五)加大政策落实服务力度。坚持把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作为重点工作,积极帮助文旅企业排忧解难,努力为文旅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是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文旅企业和文旅场所安全有序复工开放。二是优化提升管理服务,加大服务文旅企业力度,及时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三是落实落地惠企政策,指导和帮助文旅企业充分享受各项政策红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