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62号建议的答复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62号建议的答复

2020-08-31 10:39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0-139312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0-08-31
有 效 性 有效

何登明代表:

经综合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会办意见,现对《传承非遗技艺弘扬楚陶文化建议》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传统陶艺保护传承工作,支持蕲春管窑手工制陶技艺30.6万元,支持汉川马口窑手工制陶技艺20.2万元。2015年以来,我们争取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根据“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要求,依托湖北美术学院等参与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承办传统雕刻等类3期普及班,共培训学员150余人次,有部分陶艺传承人参加培训。为加强陶艺人才的培养,2019年委托湖北美术学院举办了一期陶艺传承人群培训班,50名陶艺传承人参加培训。

一、关于开展调研的问题

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协调或配合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做好蕲春管窑手工制陶技艺保护传承工作情况调研,进一步了解其保护传承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保护传承发展的措施。

二、关于成立陶瓷研究所的问题

我省陶瓷工业具备较强基础,以蕲春管窑为代表的省内陶瓷行业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有必要加大研究和传承。成立陶瓷研究所,通过系统理论研究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有利于提升设计与制作水平,使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壮大产业规模,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关于研究所的依托主体,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建议依托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或业内龙头企业等省内平台,整合现有资源,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可行性报告再研究支持。

三、关于实训基地扩容和创业平台的问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实训基地建设,201211日颁布施行《湖北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规定》。明确市、县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本行政区域内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给予资金支持;对有特色的工艺美术产品集聚地的建设,可在项目、资金、信贷等方面予以扶持;对传统工艺美术专业人员创办企业或者建立个人工作室,可按照有关规定享受个人创业贷款扶持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实训基地扩容和创业平台资金需求问题可商当地政府参照有关规定解决。

关于分批投入对基地扩建扩容的问题,省教育厅、湖北美术学院和当地政府虽已多渠道投入经费建设,但现有基地硬件设施确实难以满足大规模学生实习实训教学需要,省教育厅将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意见》《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通知》等精神,鼓励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的企事业单位提供经费支持,支持湖北美术学院等高校与当地政府、企业根据共建协议探索建立基地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指导相关高校同湖北明窑陶艺有限公司加大共建共享力度,不断改进和完善基地教学条件,加强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同时,省教育厅积极支持蕲春管窑陶艺特色小镇建设成为黄冈市进而成为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支持蕲春开发具有湖北特色的“蕲春管窑非遗传承教育”研学实践教育课程,培训研学导师,开展专家咨询指导,助力陶艺特色小镇建设和蕲春非遗文化产业振兴。

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研学旅行等方面的工作。项目可以由黄冈市推荐,申报全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库,我们优先、遴选相关项目向国家推荐文化和旅游产业重点项目,积极向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推荐,为项目实施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对发展前景良好的产业项目,协助做好科学论证和项目包装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对外发布推介和招商引资工作。

附:省教育厅支持管窑陶艺实习实训基地有关情况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8月17日

附件

省教育厅支持管窑陶艺实习实训基地有关情况

湖北美术学院管窑陶艺实习实训基地是湖北美术学院根据《黄冈市人民政府 湖北美术学院市校合作框架协议书》与黄冈市人民政府重要合作建设内容之一,该校2014年与蕲春县政府签署校企共建协议,依托蕲春县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北省优势文化项目——管窑手工制陶工艺,以及蕲春县优势文化产业园区重点规划,正式挂牌成立“管窑陶艺实习实训基地”,主要目的是培养提升陶瓷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实践创造能力。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2015年,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意见》,省教育厅组织全省高校开展年度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申报建设工作,会同省发改委、经信委、国资委共同评审并经省政府同意,认定49个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管窑陶艺实习实训基地名列其中获得授牌。2016年,省教育厅对32个认定基地安排“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计划”专项建设经费,其中对湖北美术学院一次性安排30万元经费预算,专项支持管窑陶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管窑陶艺实习实训基地获批以来,在省教育厅指导下,湖北美术学院作为牵头高校与湖北明窑陶艺有限公司一起推进基地共建共享,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优质资源,服务高等美术艺术教育,开展实践教学创新,在促进优质实践教学资源整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培养了一批具有荆楚传统文化传承的优秀艺术人才,为黄冈乃至全省区域文化传播和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贡献了力量:

一是把实习实训基地作为实践育人重要载体。湖北美术学院每年定期组织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前往管窑基地进行学习锻炼,累计已组织约300名学生到管窑基地学习传统的制陶工艺和文化,投入教学实习经费约16万元,同时积极为省内其他高校搭建来管窑基地学习锻炼的平台,湖北经济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武昌理工学院、湖北商贸学院等7所高校先后来管窑基地挂牌开班。黄冈市政府和蕲春县作为管窑陶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方之一,先后投入约16万元,用于修缮基地教室、宿舍和食堂,购买仪器设备等,改善教学条件。随着基地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实习实训学生人数不断增多,当地政府不断加大配套资金投入,对实习学生的学习生活补助由最初的每人每月500元提高到现在每人每月1000元,极大缓解学生实习压力。

二是多渠道扩宽基地合作项目。2017年5月,黄冈市委有关领导率黄冈日报社、黄冈市文联、黄冈市市校合作办等部门负责人同湖北美术学院重点围绕完善管窑陶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座谈指导落实校地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实施方案。2019年11月,经国家和省文化主管有关部门授权批准,湖北美术学院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传统陶艺培训班,专门邀请蕲春管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从业人员10人参加培训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陶艺非遗文化传承人一起学习,研究传统陶艺的衍生设计,做好品牌建设,帮助非遗项目持有者、从业者提高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学校专项投入14万元用于管窑陶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习培训。

三是围绕管窑陶艺基地搭建平台,推动传统陶瓷艺术发展。2017年,湖北美术学院举办“2017国际陶艺家创作活动”,邀请日本、韩国、法国、匈牙利、意大利等世界知名陶艺艺术家开展驻场创作、教学和展览活动,管窑艺术家何良法老师也受邀参加活动并指导,期间学校带领与会艺术家参观管窑窑址和教学基地,与基地内师生以及陶艺爱好者进行交流研讨;2018年,湖北美术学院举办“陶艺十年——武汉国际陶艺展”,带领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匈牙利、墨西哥、白俄罗斯等多国著名陶艺专家再次寻访蕲春管窑,传播湖北管窑文化和艺术,提高湖北乃至全国范围的陶瓷文化活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