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72号建议的答复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72号建议的答复

2021-08-01 09:55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1-54414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1-08-01
有 效 性 有效

尊敬的万晓红代表:

您提出的《我省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综合会办单位省经信厅和省教育厅的意见,结合我厅工作职能回复如下:

一、强化规划引导,优化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政策环境。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若干措施》,明确把数字内容产业作为加快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省经信厅提请省政府发布了《支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若干政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性文件,将大数据产业及应用等纳入政策支持重点。在正在编制的《关于全面推进数字湖北建设的意见》《湖北省文化改革“十四五”规划》《湖北省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及《湖北省大数据“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均将培育数字文化新业态,打造具有荆楚特色的数字文化产品,推动数字化在智慧旅游领域的应用示范等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规划。

二、发挥科教优势,夯实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智力支撑。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工作,鼓励高校立足当地,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对接地方产业和文化发展,走应用型发展之路。2013年,原省文化厅与省教育厅签订《文化与教育融合发展备忘录》,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文化艺术资源共建共享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建立协同推进工作机制。目前,已在湖北高校设立了20个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其中,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下设湖北民族民间文艺与民俗研究、武陵山区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研究和湖北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策研究三个方向。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支持湖北地区设置美术和艺术设计专业的高校与省内景区共建美术写生基地,开展美术写生等艺术实践活动,鼓励湖北高校文旅等专业师生参与省内景区数字化建设,共同推动湖北文旅高质量发展。

三、加快成果转化,推动新技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应用。全省大力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大数据产业体系逐渐完善,大数据应用持续深化,特色数字产业持续领先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培育出以斗鱼直播为代表的知名互联网企业2009年以来,我省共有37家企(其中3家转重点)业获得动漫企业认定资质,3家企业获得重点动漫企业认定资质,截至202012月初,我省动漫产业预估整体产值达92亿元,动漫游戏及相关业务企业210余家,从业人员超1.5万人。由我厅指导、鄂旅投集团建设的“一部手机游湖北”全域智慧文旅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千多万元,“游湖北”APP已于2021112日上线试运行,截止到6月中旬,平台已整合全省540多家景区、1.8万多家酒店、280多条线路、4600多家餐厅、750多个特产商品、250多家文化场馆、30多万条地理位置信息,APP下载量达78万人次,注册用户150万,平台累计完成订单21.7万个,总营收3170万元。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强化创新支撑,推动新型计算、存储、传感、通信等新技术在智慧文旅领域的应用,构建便捷、高效、统一的智慧文旅大数据服务模式,集聚文旅资源、整合供应链服务,实现全域信息服务一体化、市场营销精准化、行业监管智能化、产业运行数据化,让数字化建设真正成为我省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动能。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敬请多提宝贵意见。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720

联系单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联系电话:027-6889237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