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56号建议的答复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56号建议的答复

2021-08-01 11:00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1-54421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1-08-01
有 效 性 有效

翁新强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郧西段)规划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2019年以来,按照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的通知》精神,经省委同意,我省成立了湖北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湖北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建议稿)》,已上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领导小组办公室。

郧西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地,被列入中宣部、国家文物局等4部门公布的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中的红二十五军长征片区。经组织调查,郧西境内保存有红二十五军政治部旧址、鄂陕第四军分区司令部旧址等15处保存完好、价值突出、内涵丰富的红色革命旧址,为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奠定了良好基础。在近期中宣部下发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中,十堰市郧西县已被纳入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主体建设范围,郧西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建设重点展示园已被纳入重点展示园,郧西县“湖北口——土门集中展示带”已被纳入文旅融合示范区,郧西县“红二十五军过湖北长征历史步道”已被纳入长征历史步道示范段建设工程。在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开展的“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库编制工作中,“十堰市郧西县红二十五革命历史博物馆(红二十五军革命根据地历史纪念馆)”8个项目作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专项项目纳入《湖北省“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计划建议表》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目前,“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也明确纳入《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个五年规划纲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郧西段)建设已经纳入十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下一步,我省将按照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安排,进一步修改完善我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加大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争取与实施力度,指导相关市州尽快启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确保完成“保护好长征文物、讲好长征故事、传承好长征精神、利用好长征资源、带动好长征沿线发展”总体建设目标。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7月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