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2021年度人大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2021年度人大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2021-10-21 14:06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1-54426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1-10-21
有 效 性 有效

2021年,在省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文化和旅游厅努力适应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形势,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人大建议作为加快文化和旅游事业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把代表的意见建议作为谋划我省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的重要智库,不断强化办理措施,规范办理程序,跟踪办理效果,放大办理效应,所有承办的建议做到了件件有落实,项项有回音,我厅建议办理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保证了政令畅通,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

2021年我厅共接收人大建议57件,其中主办30件,会办27建议内容涉及文旅融合发展、文物保护,全域旅游创建、博物馆建设等多板块内容。截止8月底,我厅已全部完成建议主办、会办件的办理工作,达到了办结率100%的目标。我厅以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为契机,有力地推动了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对文化和旅游业的重视和支持,充分利用人大建议这个渠道,激发社会各界关注文化和旅游、关心文化和旅游、支持文化和旅游的热情,积极投入到促进我省文化和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实践之中有效地促进了全省文化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具体办理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着力做到“三个确保”,完善办理工作机制

一是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建议即是机遇,关注亦是信任。我厅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历来都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提上工作日程把建议视为金玉良言、真知灼见和珍贵资源,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办事的具体要求,作为联系群众、沟通感情、听取意见、争取民心的重要途径;作为提高文化和旅游产业地位、促进文化和旅游快速发展的难得机遇;作为履行职责、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作为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办理人员“带着真感情,下足真功夫,办出真实效”的思想认识明显增强。

二是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办理建议和提案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相关承办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建议的沟通、办理、回复。办公室负责办理工作的督办、协调、衔接。

三是确保承办职责到位。2021建议交办后,我厅立即召开了建议办理工作会议,研究办理工作办法,严格落实建议办理程序,实行三审制度,由具体分办人撰写回复意见,交处室负责人把关复审,会办件交由分管领导签批终审,主办件交由厅主要领导签批终审对省领导领办的重点建议,由厅主要领导亲自抓督办落实。明确了工作要求、办理标准、工作日程及职责分工,形成了处室落实、办公室督办、领导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建议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任务到人,责任到位。

二、着力做到“三个强化”,提高办理工作效率

一是强化规范办理。除严格按照交办、承办、审查、答复、走访、复查、总结的程序办理,按照公文处理程序严谨答复外,我们还建立了工作台帐,将建议交办时间、催办次数、办理中的各个环节情况,都一一作了详细记载。这既促进了办理工作,又为以后究责提供了依据。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做到了有记录、有制度、有措施、有结果、有总结,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二是强化督查督办。按照领导的要求,办公室采取倒计时的方式督办工作落实,坚持一月一汇报,始终与各承办处室保持密切联系,对办理工作及时进行指导、催办、督办、检查、评比。办公室每月催办1次,并通报办理进度。对不合规范的答复全面修改,对代表反馈不满意或者基本满意的办理件一律退回,要求与代表加强沟通,重新办理。这样既催促了进度,又保障了质量。

三是强化意见反馈。为了及时掌握办理情况,我们对提出建议的各位人大代表分别寄发了征询意见表。对调研中掌握的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充分听取、吸纳,并将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到办理工作之中,特别是在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各个环节,都注重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办理前,要求承办人员对每一份建议都必须上门或以电话联系的方式向代表详细了解情况,探讨办理方案;办理中,及时向代表汇报进度,征询办理措施是否得当,探讨改进办法。答复完毕及时将答复内容在厅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着力抓住“三个重点”,确保建议落实到位

一是重点开展针对性的调研。结合我厅例行调研工作,由领导带队,分成若干调研小组,分头深入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和林区,采取听介绍、开座谈会、实地考察重点项目等方式进行调研。通过面对面交流,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建议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对于B类回复建议加大跟踪落实力度,在考虑年度工作计划时,加以重点考虑,推动有关措施尽快落地见效。

二是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272号 “我省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建”为省领导督办建议为充分吸纳所提建议,切实解决相关问题,厅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工作方案,督办建议办理进度,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达到多方满意的效果

三是重点加强兄弟单位的沟通协调。我厅承办的建议大多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尽管沟通协调任务较重、难度较大,但我们对建议中涉及的问题不避重就轻、不推诿拖延,坚决做到与兄弟单位的主动沟通、主动协调,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力争代表提出的每一点建议都予以针对性的答复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办理任务,确保按期办复率100%

总之,建议倾注着代表们对文化和旅游事业的热情,凝聚着代表们的真知灼见。对建议的回复,不是办理的最终目的,重要的是保证建议的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沟通,反馈信息,保持互动,最大限度地满足代表的要求,加强建议跟踪落实,推动各项措施尽快落地落实。实现人大、建议人和承办单位三满意促进湖北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大发展。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02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