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268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268提案的答复

2020-10-13 10:34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0-146533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0-10-13
有 效 性 有效

佘传

提出的有关借“王叔和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大力发展鄂西北大健康中医药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提案收悉,提建议足我省色资源,符合社会需求和业发展需要对于提升鄂西北医药产业实力,推进鄂西北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长具有积极意义。现答复如下

大力支持鄂西秦巴山区产业发展

省农业农村长期以来,将鄂西十堰市和襄阳作为中药材产业发展重点区域,在产业规和项目安排上给予倾斜先后支持了保康柴胡、襄城区欧庙冬、房县虎杖、竹溪黄等药材基地建设,安排项目资金20-50万元在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行动中启动道地药材产业科技创新项目,遴选全省农科教、产研领域的药材种植岗位专家10人,设立综合试验站3个。在十堰市设立了鄂西北秦巴山区综合试验站,对口联系房县、郧阳区、西县、竹溪、保康等地,联合开展鄂西北地药材种子种苗繁育、规范化种植、绿色防控和初加工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

二、不大中药材产业科技支持力度

政策保障2020年5月,省科学技术厅争取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出“支持建设中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产学研医用一体化发展;开展中药质控标准物质研究,提高地方药材、饮片的标准和质量,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大材科技项目支持2019省科学技术厅投入经费600万元支持“湖北道地药材荆半夏品种选育与生产加工的关键技术研发”“茯苓生态种植及生产加工关键技术研究”等3个省级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建设。推荐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的“中药材净切制关键技术与智能设备研究及应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国拨经费723万元。

大平台建设。省科技术厅积极组织和引导省内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组建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加强对我省中药材开发利用以及产业化全链条的科技支撑,目前我省拥有中药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5家,省级创新平台58家

、多方位推动中医药旅游产业发

我省是全国重要生态功能区,也是国内康养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中医药康养游作为我省康养游的重点领域越来越受大家青睐。尤其是十堰、黄冈、襄阳、宜昌、恩施等地中医药康养旅游资源都十分丰富,发展中医药康养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引导、统筹协调、大力宣传,推动中医药康养旅游产业与观光、度假、娱乐休闲等旅游业态融合发展,更好满足人们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

一是重点推介一批康养旅游产品。2018年,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举办“湖北中医药康养游暨李时珍蕲艾文化游推广活动”,发布了8条中医药康养旅游线路,即蕲春李时珍故里中医药文化游、武当山道家养生文化游、神农架神农中草药文化游、武汉叶开泰·健民中医药文化游、宜昌夷陵·大老岭中草药养生游、恩施硒都养生游、荆门钟祥长寿之乡游、黄梅禅修养生文化游。

二是大力支持康养旅游项目建设。2019年我厅谋划入库文旅项目135个,其中中医药康养类项目10余个。其中孝感卓尔·桃花驿项目、黄冈蕲春李时珍文化旅游区项目、红安南斗天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均已完成投资超过5亿元。荆门太子山森林养生基地、十堰花田酒溪·神农谷地国际生态康养中心、武当山快乐谷旅游项目、武当山太极养生小镇等正在建设中。

三是积极推介康养旅游项目。我厅通过北京招商会、楚商大会文旅专场等招商推介活动,深圳文博会、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等展会积极宣传推介我省中医药康养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在2019年11月举办的北京招商推介会上,全省21个文化旅游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615亿元。其中包括三峡.玉龙湾大健康旅游区项目、十堰龙王垭森林康养基地、咸宁中国诗经文旅康养综合体、潜江楚国盐泉项目、荆门荆楚晨美健康养生中心项目等一批康养类项目。

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2019年,我省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孝感卓尔·桃花驿小镇项目、恩施龙马风情小镇、宜昌百里荒生态康养示范基地等康养项目在内的54个项目全国优选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文旅部和金融机构遴选后,将在金融方面给予支持。2020年7月省文化和旅游厅、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举行金融支持湖北文旅产业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对接会,省文旅厅与省工行、省农行等5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这5家金融机构将为我省文化旅游业提供意向授信800亿元。

、下一步推动措施

一是大力支持王叔和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建设。省发改委将政策指导、项目建设等方面产业园给予积极支持。经济和信息化厅将积极支持打造襄阳市优势中药材种植、中药片生产、中药产品研发、健康旅游产品开发全产业链。省和旅游厅将助做好园区宣传推介,帮助园区招商引资,吸纳更多优质企业入驻,同通过政银对接平台,为园区项目争取更多金融支持

二是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厅将积极推进鄂西北骨干药材产业化开发,创建地药,开科技攻关,办技术示范点,强化药材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指导科学技术厅将根据襄阳中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推动中药领域的研成果在襄阳转化,全面提升鄂西北中药材产业发展水平。

三是大力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文化和旅游厅将抓住疫情之后大家更加注重健康养生的有利时机,指导鄂西北地区做好康养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充分挖掘本地中医药健康养生资源,加强康养旅游项目创意策划,将鄂西北片区中医药康养旅游作为全省重要旅游业态和旅游产品进行宣传推介,形成鄂西北片区中医药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的品牌效应。

四是加强康养项目谋划实施。发改委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指导鄂西北地区围绕优势资源和产业基础进一步做好重大康养项目谋划和招商,将重大康养项目纳入全省重点项目库在项目推介、投融资等方面给予扶持。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

2020年819

(联系单位及电话: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产业发展处 027-6889232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