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517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517号提案的答复

2020-10-13 10:39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0-146539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0-10-13
有 效 性 有效

王常彬、陶慧芬委员:

你们提出的《建设泛神农架区域旅游合作联盟 打造鄂西绿色发展示范区新极点》提案收悉,提案分析了建设泛神农架区域旅游合作联盟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四条建议,剖析到位,条理清晰,目标明确,符合我省旅游发展实际,对推动我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鄂西地区旅游发展基本情况

鄂西主要是指宜昌、十堰、恩施、神农架四个地区,是全国唯一的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汇区,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鄂西地区旅游发展。

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促进我省文旅发展的职能部门,积极推动鄂西地区旅游发展,不断开发丰富鄂西地区的旅游产品供给,持续开展旅游形象宣传和整体营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宜昌、十堰、恩施、神农架四个地区共有世界遗产3处,5A级景区8家,4A级景区56家。2019年,四地共接待游客25387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357亿元。

(一)旅游产品结构逐步优化

当前,鄂西围绕“两坝一峡”、“武当山—太极湖”、“神农架”不断构建丰富的目的地旅游产品体系,形成了以观光产品为主导,文化体验、生态度假、健康养生、体育运动为补充的产品结构。宜昌市以“两坝一峡”为核心,不断创新产品类型,“两坝一峡”、“高峡平湖游”、“长江夜游”等新产品市场反响良好。十堰市以武当山、丹江水和汽车城为名片,充分发挥龙头产品的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打造康养、文化产品,成功创建全国首批17家之一的武当太极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神农架扎实推进“一园一地一区”建设(国家公园、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积极启动了阳日太阳山、新华踪峡、松柏工匠小镇、宋洛冰雪产业园等项目。恩施州突出生态康养与地域文化特色,大力发展精品民宿,加快建设特色小镇,大力发展旅游度假区,将演艺节目转化为旅游产品,取得了较好效果。同时湖北西部各地加大乡村旅游发展力度,5个村庄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8个乡村旅游点入选“荆楚乡村旅游十大主题线路”,3个乡村旅游点入选“荆楚乡村旅游十大乡村美景”。

(二)旅游要素供给不断完善

经过多年的发展,鄂西旅游产业要素从薄弱到夯实,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接待服务体系。一是高品质旅游景区不断集聚。区域内A级景区数量约160家,占全省38%,其中5A级景区8家,占全省67%,4A级景区56家,占全省39%。同时,各种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品牌也较多,区内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湖北旅游强县、湖北省旅游名镇、湖北省旅游名村超过100个。二是住宿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区域有各类型的住宿设施5504家,星级饭店170余家,其中按五星级标准建设的18家,按四星级标准建设的135家,金宿级民宿7家。三是旅游公共服务不断提质。近来,鄂西以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为抓手,不断强化优质服务供给。各地围绕旅游交通配套设施、旅游厕所、智慧旅游体系,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其中宜昌建设约900公里旅游生态景观廊道,十堰自2015年来改扩建、新建旅游厕所超过2800座,恩施州上线“一部手机游恩施”,神农架完成旅居神农架app的开发。

(三)旅游品牌形象持续增强

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内强品质,外树形象的思路下,一方面积极推动鄂西各地以共同市场为导向,开发优质旅游产品,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品牌推广提升,采风踩线聚焦,网络营销炒热,活动营销唱响等系列活动,包括将鄂西旅游作为省级宣传计划重点,在央视和省级主要媒体上对鄂西重点景区进行持续推广;组织鄂西各地参加全国性旅游展销活动展开精准营销,在长江文化旅游博览会等省内节庆活动上对鄂西各地参展予以倾斜,一个风景养眼,服务养心,亲水养性的旅游胜地形象正在逐步深入人心。

二、下一步思路

(一)关于将“1+5合作联盟”纳入省级规划予以统筹协调。神农架林区、宜昌、襄阳、十堰、恩施、重庆巫山六地旅游资源丰富,且具有多样性、独特性和互补性,资源禀赋亦较高。整合开发区域旅游资源,可以形成多种类型的旅游产品,并联成多条具有很强市场吸引力的旅游线路,对推动我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直十分重视鄂西重点地区旅游联动发展建设,积极指导相关地市在旅游规划、景区创建、项目建设等方面互联互通互融,推动成立旅游景区经营联盟、旅行社合作联盟、旅游推广联盟。

(二)关于加强旅游设施及服务。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与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沟通协调,加强与鄂西等地发改、交通和文旅部门的联系,全面摸清鄂西旅游交通建设现状。对已立项并开工建设、已获得立项批准尚未开工和正在积极谋划的重点旅游交通项目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分类形成鄂西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码头等重点旅游交通项目清单,并以此为基础,形成“十四五”期间鄂西旅游交通建设需求表,积极与省委改委、交通运输厅进行沟通和衔接,争取将宜昌至十堰间高速铁路建设、高速公路和相关边接公路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

(三)关于市场开拓与共享。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大对“1+5”地区旅游发展的支持力度,在分配旅游宣传专项资金时予以统筹考虑;将旅游宣传促销工作纳入全省旅游宣传促销计划,打造统一品牌形象,做好统一宣传规划,加大旅游整体宣传促销的力度;对现有的重点旅游产品和具体旅游线路展开调研,加大旅游产品共同开发力度,形成面向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主打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清单,编制重点旅游产品和线路宣传品,进行整体包装、推介和营销。

(四)关于旅游安全及保障。为强化旅游景区食品销售和食品安全监管,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一步将对景区消费食品展开重点检查,适时开展旅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加强景区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加大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力度,及时做好景区新装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检验和作业人员取证、使用登记等工作,强化技术把关,为景区营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环境;继续加强旅游市场重点商品监管,以旅行社、酒店、饭店、宾馆、商场、超市、旅游纪念品市场、土特产品市场、旅游中介机构及景区(点)为重点区域,以旅游纪念品、土特产、水产品、泳衣泳圈等商品和服务为重点内容,以规范市场主体资格、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为抓手,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各类旅游商品安全隐患;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价格行为,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督促景区门票及景区内餐饮、住宿、交通、购物、导游服务等经营服务内容在醒目位置公示价格,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9月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宣传推广处 027-6889230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