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36号提案的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36号提案的答复

2020-10-13 10:44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0-146550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0-10-13
有 效 性 有效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湖北省委员会:

贵委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建议(第20200136号提案)收悉,贵委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十分中肯,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参考意义。为充分吸纳所提建议,切实解决相关问题,我厅会同省财政厅进行了深入调查和研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鼓励农村民办文化,突出地方民俗特色”

近年来,我们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自办文化,涌现了一批扎根农村的农民自办文化主体,全省社会力量创办有一定规模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文化大院92家,其中民办博物馆60家、平均每周开放时间30多小时。咸安区按照政府组织推动、以片区中心户为主、社会力量支持、多方参与建设的思路,在贫困山区、偏远乡村、自然村、组、湾等农民聚集点,根据老百姓需求,因地制宜建设了六个一的文化中心户。鄂州市引导社会力量投资1080万元,新建碧石渡万家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燕矶百节龙博物馆”“张裕钊文化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广文化中心户、文化大院的做法,鼓励农民自办文化,让农民群众在新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实现自我服务。

二、关于“培养基层专业人才,加强农村文化队伍建设”

农村文化队伍建设是目前的短板,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们大力推动县聘乡用机制贯彻实施,目前已经有40个县(市、区)通过县聘乡用”“派出制”“享受事业编制待遇等方式,落实了乡镇文化站人员编制和工作待遇,充实了文化站工作队伍。同时,我们还通过举办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省群众广场舞大赛、社会文艺团队展演、百佳社会文艺团队评选等方式,大力扶持和培养社会文艺团队,目前全省基本上每个行政村(社区)都有12支群众自发组织社会文艺团队,他们长期坚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成为农村专业文化队伍的有力补充。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相关部门,针对基层文化人才培养和发展规律,完善细化公共文化服务人才激励机制,加大农村文化人才引进的政策扶持和倾斜力度。出台《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建立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激励的长效机制,不断壮大文化和旅游志愿者队伍。

三、关于“加大财政投入和监管力度,扩展融资渠道”

2018年,我省人均文化事业费71.21元,在全国排名第14名,较为靠后,主要原因是市县投入相对不足。如:有部分县(市、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免费开放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争取逐步加大财政用于农村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比重,形成财政支持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完善资金统筹使用和监管机制,确保专用资金真正用于公共文化建设。构建财政保障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投入机制,鼓励公共文化服务的多方投入,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四、关于“注重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相契合,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指导各地在实现免费提供读书看报、收听广播、观看电视、观赏电影、送戏下乡、设施开放、文体活动、数字化服务等八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上,按照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要求,精心打造山民歌比赛”“候鸟文化节”“映山红节等具有浓厚乡土气和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全省基本形成县县有品牌、乡乡有特色、村村有亮点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格局。2019年,我省农村公共文化建设获全国政协调研组的充分肯定,公安县狮子口镇文化站站长作为全国3位基层代表之一出席全国政协召开的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专题协商会,介绍了湖北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积极运用互联网等新兴传播手段,探索数字化”“菜单式文化服务模式,打造数字化服务网络和平台,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便利化的数字文化服务。

专此答复,感谢您对湖北公共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924

 (联系单位及电话: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共服务处 027-6889237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