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37号提案会办工作的意见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37号提案会办工作的意见

2020-10-13 10:46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0-146551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0-10-13
有 效 性 有效

中国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

贵委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场馆建设及有效应用的建议”(第20200137号提案)收悉,贵委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十分中肯,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参考意义。为充分吸纳所提建议,切实解决相关问题,我厅会同省委宣传部进行了深入调查和研讨,现答复如下:

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场馆建设

农村公共文化设施是开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依托,必须建立完善的设施体系。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设施建设:

一是加强文化站建设。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建设目前全省文化站设施达标已经达到80%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湖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中规定“3万人以下,建筑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3—5万人,建筑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5万人以上,建筑面积不少于800平方米”的要求,继续实施文化站提档升级工程,力争使全省文化站设施达标率达到90%以上。

二是加强文化室建设。指导各地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按照相关标准建设村(社区)文化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力争覆盖全省所有的行政村和社区。

三是加强文体广场建设。文体广场是目前最受群众欢迎、群众最迫切需要的文化设施,我们将按照“乡镇(街道)文体广场不少于600平方米、村(社区)文体广场不少于500平方米,配套建设宣传栏、基本灯光音响和群众体育活动器材等设备,有条件的可搭建戏台舞台”的要求,指导各地加强文体广场建设,力争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和村(社区)。

二、进一步提升农村文化场馆服务效能

针对当前农村基础薄弱的现状,用改革的办法,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提升农村文化场馆服务效能

继续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等五部门印发的《全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我厅指导各地依托乡镇文化站和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整合基层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设施,建设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合文化服务中心。截止2019年底,全省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分别达93.5%、91.61%。下一步加快推进第二批贫困地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同时进一步总结提炼各地实践中探索各种“文化+”的建设模式,继续推动基层公共服务资源整合,不断提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服务效能

二是全面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程。目前全省106家公共图书馆建成数字图书馆、武汉等7个市州建成数字文化馆、神农架林区建成公共文化云、180个数字文化驿站完成提档升级,累计建成数字文化资源960TB,乡村绿色数字服务网点2078个。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数字化建设力度,不断完善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互通的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农家书屋数字阅读平台、农村数字电影流动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的数字化服务及监管平台。加快推进广电网络“全省一网”和5G建设。

是大力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2019,印发了《关于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总分馆制建设的通知》,全面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总分馆制建设,目前全省75家文化馆、90家图书馆分别设立分馆654家、931家。下一步制定《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标准》,继续推进总分馆制建设,更多的优势资源向农村延伸。

四是统筹推进相关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和统一调配使用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指导有条件的县将农家书屋作为县图书馆村级服务点,有条件的村级服务点作为村级分馆,实现农家书屋和图书馆资源整合、共建共享。

三、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队伍建设

是持续推进聘乡用机制通过持续督办,目前全省已39个县(市、区)采取“县聘乡用”派出制”“享受事业编制待遇等方式,配备了乡镇(街道文化站工作人员。下一步继续加大督办力度,推进县聘乡用机制在更多的地区落实到位

大力发展社会文艺团队。通过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社会文艺团队建设的意见》,开展“百佳社会文艺团队”评选、社会文艺团队展演、社会文艺骨干培训等活动,培育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长期在农村演出的社会文艺团队,并带动每个行政村成立了1-2支经常开展活动的社会文艺队伍,这批队伍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继续通过搭建活动平台政府购买服务、免费组织培训等方式,扶持引导社会文艺团队建设。

完善志愿服务机制。目前全省文化志愿者队伍约1400支、志愿者约15.8万人,省文化志愿者网络服务平台注册登记志愿者服务机构79家、志愿者4644人。这些文化志愿者充分发挥文艺特长,积极协助组织各类群众演出、展览、艺术培训等活动,有效缓解了基层公共文化人才不足问题。下一步,将出台《全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文化和旅游志愿者登记、考评、信息共享、服务保障等工作机制,推动建立以各级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和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单位为主体,鼓励和引导社会文艺团队、大学生和文艺爱好者积极参与为辅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文化志愿者服务体系。

进一步加强农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宣传推广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基层群众知晓度和参与率。强化以活动带动服务、以活动促进参与的机制,突出群众主体地位,促进群众参与。 建立健全群众文化需求征询与反馈机制,完善信息管理功能,开展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测评,增强实效性。在坚持正确导向、公益服务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模式。

专此答复,感谢贵委对湖北公共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8月3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