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339号提案的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339号提案的答复

2020-10-13 10:47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0-146553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0-10-13
有 效 性 有效

孙先华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提案(第20200339号提案)收悉,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十分中肯,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参考意义。为充分吸纳所提建议,切实解决相关问题,我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进行了深入调查和研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恢复文化站事业单位性质,解决文化站人员编制身份”

我省乡镇公共文化服务实行以钱养事机制,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文化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基层文化人才紧缺的问题也日益突出。2015年,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152号),结合我省实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鄂办发〔201562号),围绕加强乡镇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力量提出两条路径:一是为每个乡镇增加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岗位1-2名;二是明确县(市、区)可在事业编制总量内通过县聘乡用、派出制等形式,补充乡镇文化工作力量,加强乡镇文化工作。

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督办各地落实鄂办发〔201562号文件精神,推动县聘乡用机制贯彻实施,目前全省已40个县(市、区)通过县聘乡用”“派出制”“享受事业编制待遇等方式,落实了乡镇文化站人员编制和工作待遇,充实了文化站工作队伍。如:宜都市在不改变文化站单位性质的基础上,为10个文化站配备23个事业编制,文化站由市文化局和当地党委政府双重管理;竹溪县将15个乡镇文化站明确为县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直属的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15;夷陵区将区图书馆、文化馆与12个乡镇(街道)文化站整合在一起,成立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作为区文化局的副科级直属事业单位,配备事业编制98(其中46个编制用于文化站)。竹溪县和夷陵区两个地区的做法,不仅改变了文化站工作人员的身份,而且改变了文化站的单位性质。

但是,由于历史和客观原因,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力量总体还较弱。为解决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和力量不足的问题,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今年拟从两个方面开展管理创新:一是开展县域教育、医疗、文化、农技服务等领域公共服务资源一体化建设和专业技术队伍整体化建设试点工作,逐步建立共同体性质、有效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二是研究编制资源统筹配置的意见,推动以县域为整体、各类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工作统一管理的工作格局,着力完善基层治理服务的力量配置机制。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加大督办力度,推动更多的县(市、区)落实县聘乡用机制。

二、关于“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资金投入,按标准核算文化经费和文化人员工资”

近年来,省财政积极落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多渠道筹措资金,每年通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专项资金支持乡镇文化站、农村文化广场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夯实基层文化阵地。关于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专项经费,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方案,基层文化站建设属于市县财政事权,由市县政府承担支出责任。建议市县政府统筹上级财政补助和本级财力支持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相关政策,创新财政投入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支持基层公共文化事业发展。

专此答复,感谢您对全省公共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924

(联系单位及电话: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共服务处 联系电话:027-68892373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