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230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230号提案的答复

2021-07-29 13:50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1-54409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1-07-29
有 效 性 有效

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文化旅游产业疫后重振工作”的提案已收悉,提建议我省文和旅游产后重的困难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大财政支持、进文旅加强市场营销等方面提出了策建议。相关建议内体,对性强,对进疫后旅游业兴,推动我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具积极意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动旅游业后振的主要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影响,省委、省政府非常举措应对非常形势,全省文和旅游行业予以最大限倾斜支持,把文化和旅游工作摆到全局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

,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题听取旅游恢复振兴的情况汇报,究细化工作举措。上下一盘棋,加快推动旅游面恢复。

(一)大力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文化和旅游厅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活动,用好用足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推动省政府出台《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若干措施》,争取文化和旅游部同意湖北省不返还2020年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争取省政府争取27个文化和旅游项目纳入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暂退旅行社质保金近1.7亿元,延长旅行社、旅游景区责任险期限或减免保费4-6个月,落实全省星级饭店征用补贴2.32亿元,减免互联网营业场所网络接入使用费1.3亿元,落实稳岗补贴政策等,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渡难关。召开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疫后重振重点项目对接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印发《关于开展金融支持湖北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有关工作的通知》,向金融机构遴选推荐179家文化和旅游企业,累计获得银行新发贷款24.9亿元,同比增长9.2%。5家银行为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授信额度800亿元。武汉旅发投等7个重点项目获得金融机构项目融资186.6亿元。财政厅支持出台了《关于用好普惠金融政策支持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加强专项资金扶持,实施包括政府性融资担保、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省级财政普惠小微首贷款等财政金融联动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全力支持文旅产业恢复振兴。宜昌市大幅提高奖补力度,出2020年度旅行社奖励实施细则》《宜昌市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形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社会保险费减免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房租减免等扶持的政策合力,帮助文旅企业树立信心、渡过难关。对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酒店或创成五星级(含四星级)饭店、首次评定为5A级(含4A级)旅行社等,予以10万元-500万元奖励,并对三峡国际旅游目的地重点项目建设给予贴息补助,促进旅游产业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二)创新开展“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感恩回馈全国人民,加快旅游业恢复振兴,畅通经济循环,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了“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拿出20亿元资金支持全省400余家A级旅游景区免票开放,奖励旅行社“引客入鄂”。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十大文旅品牌、二十条精品线路和一批旅游打卡地,推动全省专业艺术院团和文艺小团队、系列非遗宣传展示进景区展演展示展销,组织开展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云演季、“同唱一首歌喜迎八方客”快闪等系列活动,展示了健康安全形象,抢占了恢复发展先机,畅通了全省经济循环。8月8日至12月31日期间,390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440.6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35亿元;341家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达到或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占比达87.44%。全省旅行社复工率90.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实现组接团游客累计1764.32万人次,同比增长141%。星级饭店复工率为94.4%。据测算,活动期间全省共接待省内外游客3.30亿人次,同比增长18.4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474.91亿元,同时增长10.38%。预计全年共接待省内外游客约4.37亿人次,恢复至去年的72.6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365.89亿元,恢复至去年的64.74%。

(三)持加大文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发改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2020年,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5709万元,支持文化旅游建设项目40个(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财政厅加大政府债券资金的支持力度,2020年,通过核定秭归县新增政府债务限额、转贷秭归县新增政府债券等方式,拓宽秭归县融资渠道。昌市申报了22家省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政策补贴2853万元,争取文旅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个,金额2228万元。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为加快推动全省旅游业恢复,有效利用市场化机制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活力,研究提出以下重点

(一)加强宣传推介、拓展客源市场。积极推进与知名OTA 平台的合作协议的落实,加强与中青旅、美团、携程、同程、驴妈妈等平台企业的战略合作,不间断推出系列主题“热点”活动,努力扩大湖北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携程、美团等平台的精准推介、精准营销的优势,开设湖北旅游专区,建立湖北旅游旗舰店,进行顶级引流和精准营销,提高我省旅游产品的营销精准度和营销效率。整合利用全媒体资源,持续加大“灵秀湖北”主题形象宣传力度;通过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新媒体和视频、直播等社会媒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策划组织有特色的文旅专题活动,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高密度、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推介网络,把湖北旅游炒热,让湖北旅游产品大卖。

(二)办好特色活动、聚集旅游人气。一是办好重大主题活动。经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批准,精筹办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争取将其培育成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旅会展品牌。二是策划开展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各地各景区根据自身实际,采取发放文旅消费券、门票优惠打折等方式提振旅游消费。三是打造系列节庆活动品牌。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孝文化旅游节,以及武汉欢乐谷景区的电音节、花博汇景区的乡村文化旅游节等一大批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节庆活动品牌,以各具特色、独具魅力的节会活动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努力形成多层次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品牌体系。

(三)提升景区品质、优化游客体验。一是加快推进旅游景区提质升级。以开展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抓手,引导旅游景区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在做精、做细、做优、做特上狠下功夫,不断丰富景区内涵、提高服务品质,力争各地高等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建设都有新的突破,努力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二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把招大商、抓项目作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高起点谋划一批文旅综合体项目,邀请一批知名文旅企业来湖北开展投资洽谈,精心筹办重大招商推介活动,着力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投资者和运营商参与湖北文旅资源开发,完善重点项目调度推进机制,打造一批精品旅游项目,培育形成新的旅游引爆点。三是深入开展特色文化活动。立足于各地文化特色,精心设计更多游客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的文化项目,进一步提高文化进景区的契合度和匹配度,特别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条件的地方和景区要梳理、提炼红色文化内涵,讲好红色故事,用演艺、快闪等活动为景区赋能。四是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秉持旅游为民、旅游惠民理念,完善景区公共服务设施,创新旅游服务内容、服务手段、服务方式,全力做好各项接待服务保障工作,以规范的管理、温馨的服务让游客来得放心、游得舒心。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加强智慧旅游建设,丰富景区预订、入园、消费支付、讲解等服务方式,完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提高景区数字化管理水平,用信息化智慧手段弥补服务短板。

(四)丰富产品供给、延长产业链条进一步改造提升现有旅游产品,培育新兴旅游业态,加快完善多层次、多样化的旅游产品体系,更好满足旅游消费需求。一是着力打造全季节旅游产品。深入挖掘各地丰富多样的自然人文资源,因地制宜地创新推出四季主题游产品,打造一批“春踏青赏花、夏避暑度假、秋休闲采摘、冬泡泉滑雪”的全季旅游品牌,努力让湖北旅游一年四季都是旺季。二是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夜经济”是释放消费潜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打造一批“夜游”“夜娱”“夜食”“夜购”文旅消费品牌,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三是积极推进红色旅游发展。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特殊的历史时期给红色旅游带来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我省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用好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发挥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田园乡村和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红色+研学”等旅游新业态,努力提升红色旅游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四是全方位推进文化和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要大力推进“旅游+”“文旅+”,推动文化和旅游与体育、农业、工业、林业、水利、科教、商贸等相关行业融合发展,培育一批新产品、新业态,扩大购物消费、特色消费和二次消费,延伸旅游产业链。旅游景区要主动加强与商贸、交通、住宿、餐饮等行业跨界合作,采取产品打包、价格打捆等联动销售模式推出更多“旅游套餐”,放大旅游消费效能。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

2021年623

联系单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