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06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06号提案的答复

2021-09-01 10:50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1-54410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1-09-01
有 效 性 有效

省台盟:

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荆楚文化品牌为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培根铸魂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贵单位的建议很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荆楚文化是悠久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保护荆楚长江文物,弘扬好、建设好长江文化,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需要。

二、省发改委会办意见

做大做强荆楚文化品牌,对于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发改委大力支持做大做强荆楚文化品牌,十三五以来,省发改委累计争取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24833万元,支持建设项目34个。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委印发实施的《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省发改委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等部门高质量编制《湖北省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建议表》(以下简称《建议表》),《建议表》拟纳入荆楚文化传承发展项目47个。下一步,省发改委将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年度投资安排计划,积极做好汇报衔接,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三、我厅主办意见

我厅历来高度重视荆楚文化品牌打造,近年来,我厅在职责范围内,围绕荆楚文化资源保护、区域合作与文化传承开展的工作主要有:

(一)加大保护力度

1.摸清家底,组织开展长江文物资源专项调查。在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下,今年3月,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制了《湖北省长江文物资源调查工作方案》,待国家文物局批复后,将对全省长江文物开展起底式调查,摸清湖北长江文物家底,为下一步研究、保护和合理利用奠定坚实基础。

2.将文物保护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按照自然资源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指导意见》(自然资发〔202141号)要求,文物保护全面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在湖北省国土空间规划中,单列有文化遗产保护章节。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启动了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文物保护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3.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直以来积极支持湖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对5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6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共有44条历史文化街区,1400多处历史建筑,加大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规划以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4.加强监测和预防性保护。加强鄂州观音阁、襄阳城墙等易受自然灾害的地面文物日常维护与监测,及时做好灾前预防应对与灾后抢救保护。

(二)加强区域合作

1.2020123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武汉大学共建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暨湖北省新时代考古学建设共同体挂牌成立,搭建起政府、高校、地方、企业之间的资源汇聚平台、联动发展平台、质量提升平台和立德树人平台。

2.依托中国考古学会、博物馆协会、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等,在我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术论坛,加强了与长江沿线各省乃至全国的区域合作。

3.通过重大项目开展区域合作。如湖北作为牵头省份、武汉作为牵头城市,积极推进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与河南、安徽共同推进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三)讲好长江故事

1.加大长江题材文艺创作。近年来,我们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讲话精神,展示长江文明、长江保护与建设成就、长江沿岸人们的美好生活和精神风貌作为指导全省文艺创作的重要遵循。将打造长江文化品牌纳入《中共湖北省委关于繁荣发展湖北文艺的实施意见》《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意见》,大力加强长江题材文艺创作,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写长江、拍长江、演长江、唱长江、画长江主题创作活动,推出了一批中国特色、长江元素、荆楚风格的优秀文艺作品,先后举办聆听长江——长江主题原创歌曲展演、视觉长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北摄影作品晋京展、写意长江——湖北省中国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

2.举办长江文物特色展览。今年6月,长江万里青——长江流域青铜器精品展在武汉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开展;省博物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策划的百年百物展正在紧张筹备中。

3.深入开展学术研究。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北牵头开展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2021年,批准开展屈家岭、盘龙城等10项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持续深入挖掘长江文化内涵和价值。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长江文物保护,推进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同时探索基于历史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村落的城市建设和美丽乡村提升路径,全力促进湖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826

联系单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联系电话:027-6889238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