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办理工作动态】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2021年度 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办理工作动态】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2021年度 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1-11-16 16:56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1-62287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1-11-16
有 效 性 有效

2021年,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始终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加快文化和旅游事业跨越发展重要载体委员的意见作为谋划我省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的重要智库,做到精心部署、潜心调研、诚心沟通、齐心推进、力求满意,不断强化办理措施,规范办理程序,跟踪办理效果,放大办理效应,所有承办的提案做到了件件有落实,项项有回音2021我厅接收政协提案91件,其中主办38件,承办2件,会办51。截止9月底,我厅已全部完成提案主办、承办、会办件的办理工作,达到了办结率100%的目标有效地促进了全省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具体办理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思想站位高,办理机制实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我厅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历来都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提上工作日程委员提案视为金玉良言、真知灼见和珍贵资源,把办理好委员提案作为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办实事的具体要求,作为联系群众、沟通感情、听取意见、争取民心的重要途径;作为提高文化和旅游事业地位、促进文化和旅游快速发展的难得机遇;作为履行职责、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作为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办理人员“带着真感情,下足真功夫,办出真实效”的思想认识明显增强。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办理建议和提案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相关承办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建议提案的沟通、办理、回复。办公室负责办理工作的督办、协调、衔接。

三是承办职责到位。2021提案交办后,我厅立即召开了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办法,严格落实提案办理程序,实行三审制度,由具体分办人撰写回复意见,交处室负责人把关复审,会办件交由分管领导签批终审,主办、承办件交由厅主要领导签批终审对省领导领办的重点提案,由厅主要领导亲自抓督办落实。明确了工作要求、办理标准、工作日程及职责分工,形成了处室落实、办公室督办、领导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提案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任务到人,责任到位。

二、规则意识强,工作效率

一是强化规范办理意识除严格按照交办、承办、审查、答复、走访、复查、总结的程序办理,按照公文处理程序严谨答复外,我们还建立了工作台帐,将提案交办时间、催办次数、办理中的各个环节情况,都一一作了详细记载。这既促进了办理工作,又为以后究责提供了依据。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做到了有记录、有制度、有措施、有结果、有总结,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二是建立督查督办机制按照领导的要求,办公室采取倒计时的方式督办工作落实,坚持一月一汇报,始终与各承办处室保持密切联系,对办理工作及时进行指导、催办、督办、检查、评比。办公室每月催办1次,并通报办理进度。始终坚持100%满意的标准,对不合规范的答复全面修改,对不满意或者基本满意的办理件一律退回重新办理。这样既催促了进度,又保障了质量。

三是高度重视意见反馈。为了及时掌握办理情况,我们对提出提案的各位政协委员分别寄发了征询意见表。对调研中掌握的好的意见、提案,我们充分听取、吸纳,并将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到办理工作之中,特别是在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各个环节,都注重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办理前,要求承办人员对每一份提案都必须上门或以电话联系的方式向委员详细了解情况,探讨办理方案;办理中,及时向委员汇报进度,征询办理措施是否得当,探讨改进办法。目前委员对办理情况无不满意反馈。

三、工作方法多,办件效果好

一是开展针对性的调研。每年结合我厅例行调研工作,由领导带队,分成若干调研小组,分头深入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和林区,结合委员提出的建议采取听介绍、开座谈会、实地考察重点项目等方式进行调研。通过面对面交流,有力地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的针对性

二是加强提案B类答复的跟踪问效。对于前一年B类回复提案加大跟踪落实力度督促承办处室在考虑年度工作计划时,加以重点考虑,推动有关措施尽快落地见效。

三是强化沟通协调。我厅承办的提案大多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尽管沟通协调任务较重、难度较大,但我们对提案中涉及的问题不避重就轻、不推诿拖延,坚决做到与兄弟单位的主动沟通、主动协调,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力争委员提出的每一点建议都予以针对性的答复,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办理任务,确保按期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100%

在全厅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已圆满完成,所有答复内容已在厅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个别同志对办理工作的认识不够,服务、协调意识不强;为办理而办理的现象依然存在,缺乏深层次的长远考虑;个别提案的办理质量还不够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改进方法,强化监督,加强沟通,反馈信息,保持互动,最大限度地满足委员的要求,加强提案跟踪落实,推动各项措施尽快落地落实,实现政协提案人和承办单位三满意促进湖北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大发展。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11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