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闭幕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闭幕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2020-12-18 09:39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0-169030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0-12-18
有 效 性 有效

11月23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闭幕式,历时三年,348个地方戏曲剧种全家福式展示活动华彩落幕,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军,厅二级巡视员管成文参加闭幕式、并上台领奖。

——精心组织助荆楚文化唱响昆山  自2018年百戏(昆山)盛典举办以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遴选剧目,从意识形态、剧目质量和演出阵容等方面严格把关;积极落实展演要求,组织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指导和督促参演院团做好排练和打磨工作;组织湖北折子戏专场参演院团集中连排,并安排专家具体指导,提升剧目艺术质量;派专人全程参与,并指导参演院团做好疫情防控、演出安全等工作,确保演出的顺利有序开展;积极做好展演的前期预热和后期宣传工作,省内多家媒体对湖北演出情况进行重点报道。三年来,共组织20个地方戏曲剧种(3台大戏和17出折子戏)先后参演,全面展现了湖北地方戏曲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生动局面。

——经典大戏显湖北戏曲独特魅力  由武汉汉剧院排演的《宇宙锋》、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排演的楚剧《寻儿记》、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排演的荆州花鼓戏《站花墙》3台大戏连续三年分别亮相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受到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和观众朋友的一致好评。《宇宙锋》由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的第五代传人王荔主演,她也凭借主演此剧赵艳蓉成为最年轻的汉剧梅花奖得主。演出当天,昆山市湖北商会和汉剧戏迷们早早就在剧场门口排起了长队等待演出;《寻儿记》是一部关于孝文化的传统大戏,也是楚剧的经典保留剧目,在湖北久演不衰;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彭青莲和詹春尧及国家一级演员、李丽超、陈常喜、欧阳阿芳等在剧中担任主演,可谓名角云集、群星闪耀;剧中或碎步表演,或水袖轻扬,或意蕴悠扬的迓腔响起,均赢得台下一片喝彩。《站花墙》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胡新中、李春华领衔主演,“风吹杨柳条条线,雨洒桃花朵朵鲜”等经典唱段,曲调悦耳,唱腔优美,加上魔术般表演的摘花舞,让现场观众和戏迷朋友大饱眼福。

——盛典舞台让稀有剧种焕发生机  17出折子戏,有很多剧种不太为大众所熟悉,甚至是第一次在全国性的舞台上亮相。湖北堂戏、恩施灯戏、恩施傩戏等剧种所在地文旅主管部门和戏曲工作者,非常珍惜到昆山展演的机会,主动请专家指导,在剧本、音乐、服装、道具等方面加以改进和创新,使《寇准试妻》《雪山放羊》《鲍秀英招亲》等剧目的演出,既保留了鄂西山区原生态古朴的风貌,又带有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最终得到了观众的关注和认可;钟祥梁山调在湖北已没有专业院团,为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这一古老的地方剧种,荆门市艺术剧院联合钟祥市文旅局为钟祥梁山调省级传承人罗开春创排《背灵寻夫》,使这个濒危剧种再次立上舞台;郧剧《白蛇传·游湖》结合竹山高腔改编的音乐前奏,韵味悠长,耳目一新,让人对白素贞与许仙的邂逅充满遐想;湖北越调《王彦章摆渡》粗犷、质朴、高亢的演唱风格和激烈的武戏表演引人入胜,远安花鼓戏《吴大拜年》、襄阳花鼓戏《看稞》等跌宕起伏的剧情和诙谐幽默的台词,多次赢得观众的掌声。

——青年新秀给戏曲院团增添活力  近几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戏曲人才培养工作,采取重点资助名师收徒传艺、艺术骨干轮训和团校合作办班等形式,全面推进戏曲人才培养工作,部分青年演员成长为专业骨干,一批青年演员让有的濒危剧种逐渐“活”了起来。在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展演期间,80后的梅花奖得主王荔在《宇宙锋》的演出中,不仅全面展示了汉剧旦行艺术的精华,还十分注重人物内心和性格刻画,把人物塑造得鲜活生动。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花旦谢婷婷在《站花墙》中饰演春香丫鬟时将花鼓戏“小花旦”的“妩”“巧”“灵”演绎得活灵活现,特别是其“摘花”表演引得观众掌声不断。阳新采茶戏《母女会》中“翠花”扮演者石紫娟,“将氏”扮演者胡小红,“宝儿”扮演者朱秋子唱腔委婉、行腔流畅、表演细腻、疏密有度。十堰艺术剧院的陈鹏举与刘静在《白蛇传·游湖》中将“许仙”的文雅,“白素贞”的柔情演绎得极其细腻,做功和唱功都有较好表现;《活捉三郎》《逼休》《扯伞》等剧目的青年演员都表现出良好的艺术潜力,充分展示了我省戏曲人才培养取得的可喜成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