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会议开放)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1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

(会议开放)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1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

2021-03-30 11:17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1-12262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1-03-30
有 效 性 有效

3月2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武汉召开2021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对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艺术创作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主持并作会议小结。省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丹青出席会议。

雷文洁同志在讲话中对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全省艺术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雷文洁指出,五年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推进全省艺术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一批优秀剧目立上舞台并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系列重大艺术活动精彩纷呈推动全省艺术创作热情高涨戏曲传承发展生态持续优化剧种发展活力显著增强一批中青年演员茁壮成长,涌现出一批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人才队伍建设成绩喜人

雷文洁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新征程、迈向新阶段的第一个“五年”,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指导艺术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艺术创作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作品生命线坚持创新是艺术的生命坚持重视艺术人才培养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谋划实施一批重大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项目,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等重大主题,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创新艺术创作方法,与时代同行,讴歌伟大时代,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

雷文洁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开好局,起好步,重点办好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省优秀作品展演,实施“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性美术创作展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示展演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高昂旋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热烈喜庆的良好文化氛围;要着力抓好重点作品创作,特别是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剧目创作工作,提高作品艺术质量,增强作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院团改革文件精神,全力推动院团改革各项政策落细落地,激发院团新的发展活力;要办好第八届湖北省楚剧艺术节和第十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办好湖北省戏曲演员表演能力提升班戏曲院团学员定向班,组织开展名家传戏活动,推动出精品、出人才,不断增强戏曲传承发展活力。雷文洁要求,做好2021年全省艺术工作,必须要把艺术创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作风建设,压实工作责任,提供坚强保障;必须要创新传播推广方式,加大艺术作品宣传力度;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重视安全生产健全隐患排查整改、风险防范、突发事故处置等防控体系守牢安全底线

陶宏家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地、各单位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特别是雷厅长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壮丽航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湖北主题美术创作展览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新时代文艺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自觉承担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努力开创我省新时代艺术工作新局面陶宏家强调,各地、各单位要有鲜明的工作导向和目标导向,抓落实见成效,把推出精品力作作为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组织实施,讴歌新时代,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品力作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加强对文化活动、艺术创作美术展览关键环节的监管,做好舆情引领和管控,确保文化和旅游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省演艺集团、省美术院、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咸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襄阳市艺术剧院和黄梅县黄梅戏剧院等6个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在抓现实题材创作、抓重要时间节点的主题创作、加强院团建设、开展戏曲进校园和传承发展地方戏曲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艺术工作负责同志、艺术科(处)长,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艺术单位和部分艺术创作研究院(所)、画院、美术馆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