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关于印发全省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全省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0-09-01 15:40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MB1568036/2020-139725 旅游;文化
发布机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文日期 2020-09-01
有 效 性 有效

各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厅机关各处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全省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现将《全省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2020716

全省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系列决策部署,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22号)精神,为认真做好文化和旅游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相关文化产业、旅游业和康养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全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全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电视电话会等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目标,聚焦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聚焦文化服务业、旅游服务业和康养产业资源优势,聚焦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聚焦“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规划,突出产业链、供应链精准招商,突出“争、谋、招、建”四个环节,突出项目落地开工、达产达效,推动一批重点企业和重大文旅项目落户湖北,为疫后经济全面振兴复苏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文旅新贡献。

二、主要目标

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及“两高于一进位”的总体目标(湖北文化和旅游综合实力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速度高于中部六省平均增幅,力争在全国发展方阵中的位次不断前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为支撑,围绕“强链、补链、延链”,着力构建更加完备的现代文旅产业经济体系;围绕文化公共服务和旅游“吃住行游购娱”要素,着力补齐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短板;围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区域联动、融合创新”,着力建设一批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文旅综合体项目;围绕“文化+”“旅游+”战略,着力培育文旅产业与农业、工业、科技、体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围绕弘扬“店小二”精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一批文旅龙头企业。通过不断努力,在全省加快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引领、产业支撑、企业主体”的文旅大招商、大发展格局,把湖北打造成为文旅要素集聚的“磁场”、文旅企业发展的“沃土”、文旅投资兴业的“宝地”、文旅现代治理的“样板”,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招商重点

(一)文旅产业集群。围绕打造文博、非遗、传统技艺、数字创意等特色文化产业集群招商,培育和扶持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特色文化产业品牌;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招商,建设一批文化创意乡村、文化主题公园、文化特色小镇、康养小镇;围绕“头雁行动”招商,实施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转型升级行动,培育一批新的园区基地;围绕实施全域旅游招商,创建一批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国家级品牌,培育一批核心旅游景区和文化旅游综合体。

(二)要素配套完善。深入分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围绕提供“一流环境、一流设施、一流服务”招商,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加快建设一批文化场馆、游客集散服务中心、自驾游营地、重大区域旅游交通等设施,补齐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围绕提升文化旅游全周期、全要素体验度、美誉度招商,在注重景区景点建设的同时,加快主题酒店、特色餐饮店、文创旅游商品展销、旅游演艺项目等建设,努力打造“要素完备、特色鲜明、服务优良”的旅游目的地。

(三)融合发展业态。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围绕实施“文化+旅游”“文化旅游+”战略招商,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培育城乡文旅新业态,努力拓展发展新空间,重点开发商务会旅游、文化体验游、乡村民宿游工业遗产游、研学科普游、红色教育游、医药康养游、体育健身游产品,建立集观光、休闲、度假、康一体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加快构建资源整合共享、要素相互融通、优势叠加释放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四)智慧文旅创新。围绕抢抓“新基建”机遇招商,加快旅游景区智慧化建设步伐,通过“政府引导、景区主导、标准规范、分类推进”的方式推进全省景区智慧化建设,夯实景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覆盖。推进“一部手机游湖北”建设,加强文化和旅游大数据体系建设及应用,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大数据整合共享和应用。

四、方式方法

(一)瞄准重点区域。根据省委、省政府招商战略安排,2020年,文化和旅游产业招商将重点围绕北京对口支援、浙江东西部合作、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等机遇,在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上有所突破。

(二)紧盯重点企业。认真梳理在文化和旅游领域中有投资项目、投资意向的世界500强企业,在疫后支持湖北发展的央企民企中有选择性的重点招商。

(三)注重联动招商。一是注重上下联动,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三级联动招商机制,发挥各地政府招商的主动性积极性。二是注重商商联动,采取以商招商,通过龙头企业引领、配套企业跟进,形成以企引企的“葡萄串”效应。三是政企联动,借助政府驻外地办事处、楚商会等平台,通过主动上门拜访,邀请企业实地考察等形式,以最大诚意提高招商成效。四是注重部门联动,深化文旅与发改、体育、科技、商务、卫健等部门联合招商、共同发力。五是注重链式联动,采取产业链招商,围绕产业链弱项精准稳链、补链、强链,激发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六是注重线上联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登门拜访、“面对面”招商、会展招商受限,充分运用新媒体,通过“屏对屏”“云招商”等方式扩大宣传、吸引投资。

五、工作安排

(一)制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和产业招商指南。6月底前,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23号)和省政府《2020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方案》(鄂政办发〔202022号)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文旅产业发展实际,以及省文化和旅游厅职责,制定全省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围绕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目标,着眼加强对各地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工作的指导,制定2020年湖北省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指南。

(二)提出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清单。7月20日前,结合2020年度全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谋划、开工建设情况,以及“十四五”全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规划谋划,分推介、跟踪、签约、开工4类,提出2020年厅系统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清单。

(三)组织大型国有、民营企业项目考察活动。1.全国知名国企考察活动。7-8月份,积极对接已投资或有意向投资文化旅游板块的大型国企20-30家,邀请入鄂考察项目,洽谈具体投资项目。2.全国知名民企考察活动。7-8月份,运用好“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成果,邀请30-50家已投资或有意向投资文化旅游板块的大型民企入鄂考察,洽谈具体投资方向和项目重点。

(四)组织招商引资专场活动。2020年计划安排2场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专场活动。1.湖北文化旅游上海招商推介专场活动。9-10月份,择机在上海市组织面向长三角区域的招商活动,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精品文化旅游项目落户湖北。2.第五届楚商大会湖北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专场活动。10月份,结合第五届楚商大会,组织湖北文化的旅游招商推介专场活动,推动一批知名楚商企业和重点投资商来鄂投资开发文化和旅游项目。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以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为组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军,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开寿和陶宏家为副组长;厅相关处处室处长以及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为成员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负责;在产业发展处设厅系统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联络办公室,由产业发展处处长兼任联络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厅系统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统筹区域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导推动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落地。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厅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招商项目制度,完善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持续跟踪推进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对招商引资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做好协调服务,确保完成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季调度和年通报制度。厅系统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联络办公室每季度收集各地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指导各地有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落实和项目落地。定期向厅党组和各地通报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情况,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三)提供经费保障。对招商引资工作予以适度经费倾斜,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22号)文件,招商引资客商接待按照厉行节约、注重实效的原则,根据实际需要合理安排预算。

(四)优化信用环境。督导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定期对招商引资项目开展诚信履约回头看,督促各地认真落实合同约定事项,对于不履行合同、逾期不开工、占而未建、慢建久拖项目进行跟踪督办。

(五)加强规划对接。加强与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保、林业等部门的协调对接,为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重大项目落地创造有利条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