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14 09:33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加强政府信息供给,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增进公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有效促进了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贯彻落实《公开条例》,强化工作部署推进。

国务院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后,我们及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对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开展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指引等做出了安排和部署。

(二)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贯彻落实《2019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决策执行服务公开,发布了《关于规范湖北省开发区、工业园区区域性建设项目文物保护统一评价的通知》;围绕重大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印发〈湖北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围绕推进项目落地,加强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发布了关于公示2019年度湖北省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评审结果的公告;围绕文化旅游市场预期,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发布了《解读:〈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3年)〉》。


(三)突出公开重点,强化服务效能水平。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突出服务信息公开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增强群众获得感、体验感。2019,我厅主动公开了首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八届群星奖、长江读书节等重点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四)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充分利用厅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等有效渠道发布文件、公告、公示、重大文化和旅游活动等政务信息,利用网络宣传、座谈讨论、宣传板(栏)等形式,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实现我厅政务信息向全社会公开。2019,厅门户网站全年发布各类信息1107条,召开4场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全年发布各类信息1704条,完成依申请公开事项13件。

(五)做好业务培训,强化工作保障。

2019举办了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各市、县(市、区)办公室主任进行了集中培训。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制作各类文件836件,其中规范性文件10件,对外公开10件厅共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82项,依职权事项23项,全年处理决定数量511件;集中采购项目124个,金额总计为8654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3件,全部予以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武汉市文旅局行政处罚行为不服,向省文化和旅游厅提起行政复议2件,其中维持2件;经行政复议后提起行政诉讼案件2件,一审判决驳回诉讼请求1件,败诉1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主要任务均取得了良好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特别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还需进一步丰富形式、提高质量、增强效果等。

202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质量。围绕公众关注度高的领域和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持续推进财政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突出实质性内容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二)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实效。制定政策解读标准规范,创新解读传播形式,将“政策语言”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增强政策宣传解读的实效;推动政务舆情回应更加积极主动,形成良性互动局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情况向公众公开,在对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同时,对权责事项的名称、依据和办理流程等进行规范优化,清单更加规范完善。

预决算信息公开方面。坚持制度引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各项决算情况作出了说明,并附专有名词解释。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开设政府采购专栏,做好招标投标信息等公开工作,同时公开重点项目的结果信息。

灾害事故救援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公开社会广泛关注的旅游信息、自然灾害等内容提示和预警

建议与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方面。开设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专栏,全面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复文。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28件、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36件。

2019年,我厅未招录公务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341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