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9-03-20 14:58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政务公开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所列数据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和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公正路23号,邮编:430071,电话:027—65399530)。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厅紧紧围绕党组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事项,推进政务阳光透明,加大政务开放参与,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全面推进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使公开领域透明度不断提高。

  (一)夯实信息公开责任

  原文化厅党组会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强化责任分工,明确任务要求,细化落实方案;厅主要领导专门就此项工作提出要求,带头发布信息推动;分管领导经常提要求、交任务、促落实,确保推动落实。厅机关通过以会代训、网络培训等形式加强信息员培训,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厅机关各处室和厅直各单位都确定了信息联络员。

  原旅游委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分管信息化的委领导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工作。按照领导小组职责,委信息公开工作由领导小组负责,由委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各成员单位负责配合,形成了有效的组织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全年形成了厅门户网站为主体的部门信息发布矩阵,坚持发挥厅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主渠道主阵地,加强省政府门户网站、文化和旅游部官网信息报送,加大长江云等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完善厅政务微信微博的信息发布,协调搞好新闻媒体的信息发布,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质量,提升信息发布影响力。

  原旅游委对湖北旅游大数据中心及旅游产业应急平台进行了整合,各业务系统进行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技术保障和统一运维。实现旅游高等级景区以统一数据格式和数据接口方式与湖北省旅游产业应急指挥平台对接互通,通过图表大数据的展示对全省旅游发展作出客观的事实分析。开通了湖北旅游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百家号等媒体宣传资源,形成二微二端的信息宣传格局。

  (三)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

  1.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为积极宣传部门法律法规,方便地方政府和群众了解文化和旅游资源相关政策,我厅(委)对新出台或修订完善的规范性文件以及政策措施,第一时间主动公开发布并进行详细解读。

  

  2.主动回应社会舆情关切。增强社会公众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准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一是落实好新闻发布会制度,及时发布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信息。二是加强科普、普法宣传,组织丰富的宣传活动,派发相关资料,达到普及文化和旅游相关知识的目的。三是加强舆情应对工作,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一是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标准规范及相应解读;二是文化和旅游部门权责清单及办事流程;三是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计划及重大项目建设;四是文化和旅游统计数据;五是文化和旅游财政信息;六是文化和旅游部门机构、职责、人事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形式。一是在厅(委)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长江云等新媒体公开。二是在厅(委机关设立宣传栏公开。通过LED显示屏系统和宣传栏系统进行政务、党务工作的公开。三是通过厅(委)的刊物向社会公开。四是通过国家部委网站、省人民政府网站、荆楚网、长江云等主流媒体进行公开。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围绕文化民生,在2018年省“两会”期间专门进行新闻发布。厅网站共刊载信息1944条,微信发布信息189条,微博编发信息73条。厅网站刊发“咨询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真实性问题”“咨询非遗项目汉绣问题”等群众来信选登10封。专门设计 “2018年我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有什么建议和意见”,线征集民意。原旅游委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570余条,主任信箱收信96件,回复率100%。官方微信发布图文4761条,阅读量201709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8879余条,举办了#知音湖北觅知音#、#发现湖北微摄影大赛#等系列等系统大型宣传活动,话题阅读量达5300万人次,在《湖北日报》发布全省旅游扶贫及乡村旅游专版专栏,营造了旅游乡村旅游发展良好氛围。针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中的厕所革命,公开了“开展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的通知”、“2018-2020”旅游厕所专项规划等信息。此外,积极开展了4期湖北旅游微信在线访谈,宣传旅游成功典型经验及做法。

  

  (四)重大建设项目的公开。加大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执行情况和监督方式公开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开了《湖北省文化厅2017年部门决算》《湖北省旅游委2017年部门决算》《湖北省文化厅2018年部门预算》及《湖北省旅游委厅2018年部门预算》,包括收支预算总额及构成、三公经费及变化原因、转移支付的文化专项资金信息。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新馆展区陈列设计与施工布展一体化项目招标公告及时在中国政府采购网等平台进行公开,2017-2018年度省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

  (五)公共资源配置信息的发布。及时通过新闻发布、公告、网站公开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全年共举办了“湖北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举措成效”、2018“端午文化节”、第三届湖北艺术节等3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和文化惠民信息。全年组织文化类政策法规公开解读21项,特别是在《湖北日报》全文公布《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为此专门进行刊文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原文化厅和原旅游委2018年办理依申请公开共4件,以信函类来文,已按相关规定及时答复。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厅(委)在门户网站公布行政审批咨询、行政审批投诉等投诉咨询电话,受理社会对省旅游委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和投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委)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厅(委)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厅(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期待还存在差距。主要是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机关部分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不够强等。下一步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对信息公开的新要求,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服务质量,不断深化提升信息公开的实效和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