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省文化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省文化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8-03-19 09:03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将省文化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组织领导日益加强

    厅党组会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强化责任分工,明确任务要求,细化落实方案,确保推动落实。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多次作出批示,围绕信息公开内容、方式、时效等提出明确要求。厅机关通过以会代训、网络培训等形式加强信息员培训,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厅机关各处室和厅直各单位都确定了1名信息联络员。


图片1:全省文化系统信息培训

(二)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我厅积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按照分步实施、扎实推进、依法实施、务求实效的要求,对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规范的清理。经过多轮次精简,保留行政职权共5类42项。


 

图片2:行政职权构成情况

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6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确认3项、其他类21项,并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依据、内容、条件、流程、时限、申报材料在网上向社会公开。同时,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我厅积极通过新闻媒体、电视问政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文化信息、宣传文化领域相关政策法规。

2.推行财政资金与重点改革任务、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了《湖北省文化厅2016年部门决算》及《湖北省文化厅2017年部门预算》,包括厅系统收支预算总额及构成、三公经费及变化原因、转移支付的文化专项资金信息。


 

图片3:部门年度决算情况

同时,对纳入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的重大改革项目,通过专题宣传、政策解读等多种方式,及时的发布改革工作动态信息,准确做好解难释疑工作,认真开展改革绩效评估,不断扩大群众参与度。厅系统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执行情况和监督方式,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

3.高度重视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及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事项,如《湖北省文化厅游戏游艺设备内容审核工作规范(试行)》、《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管理办法》等,厅都及时进行解析,然后组织相关人员利用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重大决策、重大事项进一步深入民心。


图片4:图解“十三五”时期繁荣群众文艺发展规划

(三)平台建设日趋完善

不断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完善网站功能,提升网站影响力,使其成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平台。网站涵盖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公众互动和厅机关七个方面的具体业务工作。加强新媒体的运用,建立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管理机制,委托专业机构对微博平台、微信平台进行管理,拓展了信息公开渠道和影响力。


图片5:省文化厅“双微”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省文化厅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精神,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年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微博微信等各种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00余条。其中,厅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共涉及13大类、27项共2860条,各级媒体刊发厅局机关新闻稿件700余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数70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131条,使用电子屏公开信息数150条,上报长江云平台信息10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文化厅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制度,通过电话、信函、网上依申请公开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对当面申请的人员,做好现场记录、解疑释惑,做到专人接待,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做好解答工作,确保依申请公开人员咨询解答的事项得到圆满解决。及时梳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加强跟踪调研,精心组织,分类管理。2017年,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3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省文化厅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省文化厅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应诉1起,已审理终结。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虽然省文化厅在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专栏页面布局和服务功能还要完善和提升,信息公开的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下一步我厅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难点,加强完善,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报刊、公示公告栏等梁道、方式进行公布,发布社会关注的重点信息和热点信息。特别加强对厅门户网站内容的充实,真正做到文化信息依法依规,透明公开。继续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优势,拓宽公开渠道。

(二)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完善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加大公开工作力度,在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最快速度地公开应公开的信息。处理好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全力做好主动公开信息工作。处理好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的关系,强化内部监督,认真对待好外部监督,解决好信息公开工作不均衡情况。

(三)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稳定充实一线信息员队伍,通过开设政务信息员培训班进行正对性的政务信息业务培训,提高信息服务能力。

 

                            湖北省文化厅    

                           2018年2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