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省文化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省文化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7-03-01 18:05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6年是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鄂办发【2016】35号)的起始之年。省文化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

  省文化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省政府关于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下发后,雷文洁厅长批示明确分管领导和承办处室,要求厅办公室制定我厅落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具体方案。对在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厅长办公会和相关会议研究解决。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不断加强湖北省文化厅门户网站建设,完善网站功能,提升网站影响力,使其成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平台。按照“领导主管、部门协作、责任到人”的方式,由厅直单位、业务处室负责管理和网页内容更新,增强业务处室参与网站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同时,要求各处室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要的任务来抓,指定专人负责,全面、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文化信息。加强新媒体运用,建立政务微博、微信及管理机制,扩大我厅影响力。目前,我厅的政务微信正在改版建设中。

  (三)主动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信息

  2016年,省文化厅通过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种新闻媒体,定期或不定期的公布群众所关心、社会所关注的一些文化活动信息,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在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财政资金、人事变动、规范性文件等政务信息。

  (四)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办理机制

  一是完善网站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明确了厅行政许可受理中心负责受理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协助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待集体提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确保社会公众对文化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请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落实。二是印发了《省文化厅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厅机关各处室和厅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范围和具体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布保密审查的要求进行审查,本着“谁公开、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凡是由我厅名义发布的信息均由相关处室初审,再经分管厅领导审定签字后方可在网上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涉密,不泄密。四是强化对政务工作的考核。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明确了厅办公室负责对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厅系统绩效考评体系,分值为6分,确保文化系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1.机构职能信息。包括机构概况、领导介绍、内设机构和职责。 

  2.政策法规信息。包括湖北省文化厅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文化行政执法项目设置及依据。

  3. 行政审批信息。包括湖北省文化厅目前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及依据。

  4.人事信息。包括公务员考试录用以及其他人事人才工作信息。

  5.财务信息。包括湖北省文化厅2016年预算和2015年决算信息、采购招标等信息。

  6.统计信息。包括2015年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文化站综合年报表;2015年全省艺术表演团体综

  合年报表;2015年全省文化机构和从业人员基本情况等信息。

  7.文化业务信息。包括综合政务、文化立法、文化艺术、文化市场、文化产业、公共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公告通知、重要政策解读、重要项目进展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二)公开的情况

  2016年,省文化厅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微博微信等各种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年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件,主要涉及文化市场、公共文化、文物等方面,全部及时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省文化厅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省文化厅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1起,已审理终结;未收到相关行政复议申请。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省文化厅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健全组织机构,推进制度建设,严格依法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数量少,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网上公开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对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和督促还不够及时等。下一步,我厅将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探索研究文化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二是规范公开形式,积极推行电子政务,扩大网上公开范围。三是进一步加强对系统的指导和督查。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人员培训,学习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湖北省文化厅
                            2017年2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