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省文化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省文化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6-03-07 17:09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动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省文化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设情况

  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国务院、省政府的文件精神,及时制定下发了《2015年文化信息公开工作分解细化方案》。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厅办公室具体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办公室工作培训班,加强对市州、厅直单位的指导。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 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

  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及时召开工作动员会,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对开展清理规范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成立省文化厅行政权力清理工作专班,由厅办公室负责文化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清理工作。按照分步实施,扎实推进,依法实施,务求实效的要求,对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规范的清理。确保了行政权力事项全面、真实、合法、有效。共保留行政职权42项。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6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确认3项、其他类21项。目前,已全部在我厅门户门户网站公开公示。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3月6日,我厅主动公开了2015年度部门预算,具体内容包括厅系统收支预算总额及构成、三公经费及变化原因、转移支付的文化专项资金信息;2015年9月8日,我厅主动公开了2014年度部门决算,具体内容包括收支总额及构成、三公经费等,其中三公经费公开了各项支出金额、因公出国(境)组团数及人数、公务用车保有量、公务接待费批次及人数等信息。预决算信息按支出功能分类公开到了项级科目。严格按照《湖北省政府采购工作规程》要求,在“湖北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政府采购项目名称、金额、中标供应商和合同等信息。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做好艺术发展成果信息公开工作。我省举办的第二届湖北艺术节,得到了中央和省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大力宣传;组织举办的秋之韵·东湖音乐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展演、“我们的中国梦”湖北地方戏曲获奖剧目展演、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等主题展演活动,呈现出启动仪式和重大节假日媒体密集宣传、日常展演媒体密切关注的波浪式宣传态势,每项大的艺术活动媒体信息均在100篇以上,较好宣传了我省艺术成果和艺术活动。

  二是做好全省文化市场领域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全省各地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涉及文化市场领域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原则上依法主动、及时、全部对社会公众公开其相关信息。2015年,向省“双打”办公室按期呈报了全省文化市场知识产权领域的行政处罚案件共12期15个案件,其中,涉及书报刊的有3件,涉及音像出版物的8件,涉及印刷类的1件,涉及计算机软件的1件,其他类为2件。

  三是做好基础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每季度公开县级“两馆”建设进展情况和市州“三馆”建设情况,及时公开2015年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建设重大事项和省博三期扩建工程的有关信息。2015年5月底,我厅公开了省文化厅县级两馆建设补助经费、省博物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项目、省博物馆2013年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专项经费、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陈列布展项目、省图书馆2014年图书购置经费项目、省图书馆2014年运行经费、湖北美术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专项资金等项目的预算绩效评价报告,涉及金额共计2.08亿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行政审批公开情况。为做好便民服务工作,今年又重新印制办事指南,做到了审批事项、审批依据、审批条件、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办理期限、申请书格式文本、收费依据和标准、数量限制、办理流程图以及咨询和投诉电话的全部公开。将行政审批事项的信息通过我厅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办事。我厅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在省级审批平台办理,同时开通了互联网申请功能,公众可通过文化厅行政审批网上申报系统进行网上申请,实现了行政审批网上办理。2015年,行政审批窗口共受理办件164件。

  (二)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2015年,我厅出台了《湖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湖北省文化厅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网上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指导意见》、《湖北省扶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及基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三个规范性文件,均已在我厅门户网站公布,并对文化产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重点解读。

  (三)利用网络媒体信息公开情况。通过互联网、微博微信等网络新闻媒体,定期或不定期公布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文化信息3000多条,受到群众普遍欢迎。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展示文化成果,树立文化部门良好社会形象,省文化厅政务微信也于2015年12月上线运行。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不断加强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程序性管理,建立健信息公开申请公开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共收到1件依申请信息公开。

  五、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情况

  (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湖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湖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湖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实施办法》、《湖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湖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实施办法》、《湖北省文化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规定》等制度,下发了《关于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规范厅机关和厅系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组织和施行。

  (二)着力抓好各项具体措施落实。一是明确分工。由厅办公室负责组织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具体工作事宜。厅(局)机关各处室、各厅直单位负责按要求提供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并提出初步意见,按照“谁公开、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把好制作审核关。二是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明确了厅行政许可受理中心负责受理对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请,协助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待集体提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确保社会公众对文化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请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落实。三是强化考核。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年度考核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证。明确了厅办公室负责对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组织考核,并提出考核意见,考核意见报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议后确定考核等次,作为年终评先的参考依据,同时,将考核结果在厅内通报。如违反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将按照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追究其责任,确保该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