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5 10:43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加强政府信息供给,以抓制度、促规范,抓服务、强素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在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作用。

一、主动公开

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165条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747条次,“湖北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 992条次、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微博发布信息 479条次,其中,文化和旅游政策文件84件(含规范性文件3件),动态要闻328篇,市州要闻142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情防控、与爱同行惠游湖北、助力“六稳”“六保”、复工复产、三大攻坚战等专题专栏发布信息407篇。预决算信息2条,政策解读信息4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答复信息23条,政府采购信息10条,决策预公开7条,全年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件2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一)扎实抓好建章立制。细化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由面到点,修订完善了《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省文化和旅游厅会议开放制度(试行)》《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公开工作手册》等制度规范。

(二)积极扩大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一是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公布了机关职能、机构设置、领导成员、联系方式等信息。二是公开了十三五时期文化和旅游的发展规划三是发布我省旅游业的重要指标统计数据如旅游人次、旅游收入等详细公开了2019年部门决算和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五是公布了我厅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如《全省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招商指南》等六是围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做好了“三大攻坚战”栏目的信息更新七是在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根据防疫要求及景区流量信息,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提示。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消防救援总队,依托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通过随机摇号的方式,抽取了全省200余家联合抽查执法对象名单并派发给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消防救援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开展抽查,《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通过厅网站对外公布。认真做好招考录用信息的公示,及时公布厅本级人事变动信息及厅直属单位的招录信息。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服务。坚持以《条例》为准绳,按照处室提出初步意见、办公室复核完善答复要素、政法处进行合法性审查的步骤,依法、细致、周到办理公开事项。

(四)着力规范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二是严格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和依申请公开会商机制,防范行政争议风险。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宣传、信访等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政务咨询、信访等渠道,提高对社会关切热点的发现、搜集能力。

(五)打牢平台建设基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有关要求,模块化布局、一站式查询,同时出台了《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现我厅信息公开平台有一级栏目7个,二级栏目15个,三级栏目23个,四级栏目7个,每个栏目都明确了责任处室及责任人,明确了公开依据、公开范围、公开时限及内容,有效发挥了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重点办好“湖北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畅通媒体采访渠道,采取召开媒体通气会、座谈会,接受媒体访谈等方式,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平台作用。

(六)强化监督保障。以贯彻《条例》为契机,严格落实我厅政务公开分工方案,厅办公室加强日常指导监督,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专项督查,在督办中发现问题未及时整改的,进行通报,切实提升我厅政务公开服务效能。全年未收到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话和网络投诉。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厅主动公开文件84件,其中规范性文件3厅共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64,依职权事项23项,全年行政许可决定数量219件;集中采购项目159,金额总计为7814余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629

81

16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46

-3

2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59

-4

50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22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已支付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9

78149531.88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4均在规定时限内依据《条例》回复。从申请渠道看,信函申请1件、网络申请3;从申请目的上看科研课题需要3件、了解掌握政策1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1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1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有了新的进步,但与上级要求、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短板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整体性、协同性不够,主动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解读形式较为单一。2021年,我厅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改进方法,努力提升信息公开质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多方式组织业务培训,熟练掌握信息公开的法律规定、程序方法;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积极采用新闻访谈、音频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努力扩大公众的参与感,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应对信息公开。1月23日,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暂停文旅活动的“六条措施”信息,发出了全省文旅系统勠力“抗疫”的动员令。厅网站第一时间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栏,厅政务微信第一时间发布文旅系统“抗疫”信息,及时公布应急服务热线、接待酒店信息、文旅系统“抗疫”情况等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对文旅特别是旅游活动的关切。2月16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负责援鄂医疗队(火神山医院)服务保障专班,厅网站因时开设了“酒店视角中的援鄂医疗队”,向公众展示援鄂医疗队的风采,同时为397支医疗队、43088名援鄂医疗队员协调解决就餐、住宿、交通、防疫等问题。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及时组织开展系列感恩、纪念活动,计划并在各大媒体、网站同时发布。一是组织全省A级旅游景区开展“感恩白衣天使 灵秀湖北欢迎您”主题感恩回馈活动,该活动登上热搜榜前十。二是组织17个市州开展“一城山水一首歌致敬逆行天使”致谢援鄂医疗队,该活动被央媒关注报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的报道阅读量近14万人次,人民网客户端、湖北省内主要媒体都作了推送。

(二)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强政策立体解读。湖北疫情防控战取得决定性成果、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后,有序向社会传递湖北文旅事业和产业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5月1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98场新闻发布会,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作了主发布,介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和解读《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若干措施》。同时,厅网站及时开设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企业惠企政策汇编”专栏,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分管新闻工作的原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军,应邀连线央视新闻“1+1”,回答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的采访,介绍湖北旅游市场准确情况,展示湖北健康安全的形象。

6月13日零时起,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由二级调整为三级,标志着湖北疫情常态化防控进入新阶段。我厅统一安排并策划发布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图书馆等5家省级公共文化场所恢复开放的信息,积极向社会传递湖北健康安全的良好形象。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8月7日,省政府举办了“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专场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省长张文兵作了活动主发布,省文化和旅游厅雷文洁同志回答记者提问、具体介绍活动安排,活动信息一经发布,迅速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权威媒体密集跟踪报道,瞬时冲上微博热搜榜、百度热榜首位,人民日报微博话题关注量超2.3亿,在各种社交网络上刷屏,全国网民纷纷留言为“大气湖北”点赞。截止10月25日,网络媒体关于活动的内容创作数量达到数量11.5万条,全网活动曝光量总计33.8亿,营造出“荆楚山河无恙、加快疫后重振”的良好形象。我厅先后3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定期向公众通报“惠游湖北”活动进展,打造政务信息公开权威发布。

(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根据《2020年湖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要求,我厅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精简政务服务事项8个,截至2020年底我厅共有政务服务事项75项,办理项93项。结合“一网通办”相关要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在厅门户网站发布,且所有事项均可全程网办,强化了权力运行过程的留痕、查询、追溯机制,推动了用权公开。2020年,我厅“一网通办”情况通报年终排名位列省直机关第一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