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28 15:32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2022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公正路23号,邮编:430071,电话:027-68892308,邮箱:wltysq@hubei.gov.cn)。

一、总体情况

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聚焦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经济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强化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便民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回应群众需求,推动湖北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完善建立工作机制。厅党组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多走访听汇报、下基层勤调研等方式,积极推动问题解决,提出工作要求。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牵头、职能处室分工实施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组织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人员认真学习文件,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制定《“双公示”信息报送工作提示》,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是严格把公开信息质量全面贯彻落实新《条例》,以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体系为导向,以服务好人民群众为标准,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政务公开实际案例进行专题培训学习,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印发《湖北文旅网络信息处置规范》,通过加强审核把关,确保报送和公开重要文件信息质量。

三是着力抓好政策发布与解读。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及传统媒体作用,围绕以旅游带动消费,促进消费扩容升级,以消费激活市场。进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并在门户网站针对性特色专题栏目,第一时间做好政策发布与解读。厅经办的政府公开案例进行梳理,结合文旅工作行业特点,报送《共筑文物保护防线 提升群众保护意识》等2例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

四是坚持原创优质内容突显湖北文旅新形象。2022年网站新开设“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文旅专栏”“九头鸟文旅创意奖评选”等6个专题专栏,集中发布专题信息。将微信公众号作为权威信息发布和服务公众游客的首要平台,重要官方信息首发快发,服务信息力求准确全面,季节性文旅产品系列、节假日惠民系列、湖北旅游攻略等受到网友欢迎。“湖北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被湖北省委网信办评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佳新媒体账号”。在省委网信办和省记协联合举办的“网络宣传好作品奖”季度评选中,报送“花漾荆楚 湖北春季赏花系列”等3篇作品获奖。谋划创作“心动湖北”等主题系列优质原创短视频作品,涵盖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精品线路、季节性旅游产品等内容,让广大群众从多方面了解湖北、爱上湖北,来到湖北。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湖北省12345政务服务网热线应急平台接访5人次全部满意办结。通过省政务网公众诉求中的主任信箱咨询投诉平台共接受群众来信144封,全部满意办结接受群众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有效办结17件,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政务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为进一步激发各处室信息报送和开展宣传工作的积极性,研究制定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试行)》,通过明确责任、分工包保、积分通报方式,有效提高了信息报送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发布信息共3841条,微信全年发布文化和旅游信息1371条,微博全年发布文化和旅游信息2517条;预决算信息39条,政策解读信息2条,办理答复人大建议62件、政协提案107件,政府采购信息59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收到并办理公民通过在线、电子邮件等方式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办结。从答复情况看,予以公开11件、不予公开1件、无法提供5件,无上年结转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根据2021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通报来看,按类型分,主要是存在栏目内容未及时更新、征集结果未及时公开等方面问题,我厅对标问题,举一反三。

2022年,在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府服务职能的大背景下,将发布信息必审、核查信息必严作为信息公开工作标准予以严格贯彻落实。

一是严格落实谁制作、谁发布、谁负责的要求,按照信息发布三级审核要求规范发布程序。

二是充分利用OA办公系统等高效办公手段,在确保程序不减、标准不降的前提下,对拟发布信息提质提速

三是在审核把关上严格按级审批制度,厅办公室对拟公开信息指定专人负责,发现存在信息权益风险时与信息提供部门及时沟通,充分化解矛盾、消除隐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厅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二)2022年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作为加快文化和旅游事业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把意见建议作为谋划我省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的重要智库,不断强化办理措施,规范办理程序,跟踪办理效果,放大办理效应,所有承办的建议做到了件件有落实,项项有回音,办理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保证了政令畅通,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

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受理人大建议62件,其中主办30件,会办32件。签收政协提案107件,其中主办37件,承办3件,分办1件,会办66件。按照省政府督查室要求,全部完成了办理回复工作,办结率达到100%。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用心用力用情为企业纾困解难。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我省旅游企业的冲击,有效缓解旅游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挺过去、活下来、发展好,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制定了《旅游企业贴息帮扶实施方案》。针对企业最迫切的资金需求,多次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多次财政等部门协调争取出台一系列“定点滴灌”的帮扶政策。争取省委、省政府统筹7.5亿元财政帮扶资金,其中4亿元用于贷款贴息、3亿元用于发放文旅消费券、5300万元用于奖励旅行社。协调金融机构向文旅企业定向提供贷款延期、展期、降息等帮扶措施,推出政府融资担保、景区收益权质押贷、经营性固定资产贷等定制化政策。通过解读《实施方案》,使广大企业建立信心,看到希望。为确保政策落实,帮准、帮真、帮足,促进金融惠企政策落地见效,鼓励文旅重点产业地区、财政资金能力较好的地区给与投资大、品牌响、带动强的龙头企业给予更加充足的支持,能帮多大就帮多大,让企业真正解渴、恢复活力,使一大批身处困境的旅游企业挺过了难关。

二是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制定厅系统“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方案,厅领导和机关处室定期深入联系的133个文旅企业和项目、60余家基层单位、2个对口社区了解困难、宣传政策、解决难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实践活动三项清单一览表,已回应解决群众困难诉求40余条。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在全省开展30个“共同缔造”试点建设,调剂2100万元资金用于文化广场、群众文艺社团、乡村旅游驿站建设奖励,不断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开展“文艺点亮生活”“文化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文化力量·民间精彩”鄂湘赣三省精品广场舞展演等文化活动2万余场、惠及群众3000万人次

三是持续做好重要民生保障针对文旅行业单位类别多、安全监管范围广、新业态不断出现的实际,分门别类编制了文化旅游单位和场所(场馆)的安全管理职责、重点风险隐患及防范措施要求,形成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安全管理规范》。积极协调推动出台《湖北省旅游场所设施安全监管工作部门责任分工》,制定了《旅游景区玻璃设施日常运营安全管理规范》,较好解决安全管理规范缺失等问题。同时,积极研究解决加强旅游景区山地车、高空秋千等新出现的高风险游乐项目和设备设施安全管理问题,会同省消防救援总队研究加强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场所消防安全问题,堵塞安全防范漏洞。

四是高效运营“湖北文旅之声”媒体矩阵,政务宣传实现新跨越。陆续开通多个平台官方账号,已建成以厅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头条号和《文旅湖北》杂志等15个成员组成的媒体矩阵,实现传统渠道和新媒体协同,多平台联动,立体式传播,宣传效率大幅提升。截至20221231日,湖北文旅之声媒体矩阵粉丝量到达392万,较2021年增长近200万。其中,8月份开通的抖音号,粉丝量近17万。媒体矩阵日均浏览和阅读量达30万次,进一步增强湖北文旅的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湖北文旅品牌影响力。

五是大力推进公开平台建设,打造湖北文旅创意品牌。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荆楚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省文旅厅策划实施了“九头鸟”文旅创意奖评选活动,厅网站开设“‘九头鸟’文旅创意奖评选”专栏。截至2022年底,全年4次评选活动,运用新媒体思维发动全民开展文旅宣传的有益尝试,取得了扩影响、出作品、聚人才、提信心的多重效果。一是持续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出圈”效应明显。4次评选活动在8个月时间内接续推进,在全网掀起了近50亿次的总传播量,持续在网络形成霸屏效应。二是发布了大量的创意作品,“爆款”层出不穷。4次评选活动共收集网友创作发布的创意作品3000多件,分别评出优秀创意短视频58件、创意图文45件、文创作品26件,这些作品视角独特、立意新颖、制作精美,获得网友广泛认同和大量点赞。三是聚集了大批创意人才,壮大了宣传队伍。通过评选活动,发现了百余名精于创意、善于传播、自带流量的“新媒体文旅达人”。成立“九头鸟”文旅创客汇,汇聚了自媒体大V、网红达人、新媒体平台负责人、文旅工作者、文创设计团队等,持续开展系列宣传推广活动,为创客汇成员提供展示才能的平台,壮大文旅创新和扩大宣传人才队伍。四是激发网友出游意愿,行业信心不断增强。活动吸引大批创作者,走出家门,走进景区景点打卡体验,聚焦湖北文旅元素,创作短视频、图文、文创等不同形式的创意作品,并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发布推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