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01-30 14:33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编制本报告,数据截止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文旅工作开新局,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积极推动全省文旅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公开意识,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便民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我厅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共2453条,“湖北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37条、微博发布信息5833条;厅政府网站发布预决算信息39条,政府采购信息74条,政策解读信息4条。注重运用“两微一抖”等新媒体平台,策划举办“沿着长江读懂中国”等系列主题宣传,涉及湖北文旅的话题全网浏览量达50多亿人次;“湖北文旅之声”新媒体矩阵账号一年涨粉260多万、粉丝量达570万,综合影响力稳居全国省级文旅政务新媒体前列。注重搭建活动平台,世界武当太极大会、相约春天赏樱花、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健全完善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办理流程,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全年收到并办理公民通过在线、电子邮件等方式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在法定时限内办结26件,1件转入2024年办理。从答复情况看,予以公开10件、部分公开1件、无法提供12件、重复申请3件,无上年结转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修订完善《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公开工作手册》,进一步明确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审核发布、政策咨询、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和政策解读等方面的工作流程和管理规范。出台《厅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对政府网站登载发布信息加强管理,规范政府网站信息采集、发布和管理流程。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针对全省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调整优化信息公开框架,利用重构“决策预公开”栏目、增加“旅游综合数据统计”发布数据维度、创建沉浸式办事服务平台等多种途径,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的服务作用。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对厅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统筹指导,完善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处室具体协同办的良好机制。年初,召开全省文旅政务宣传视频会议,结合业务工作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指导市、县部门依法依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厅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文件,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认真制定落实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3年制发规范性文件2件、废止2件,现行有效26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3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办结26件,1件转下一年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3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根据2022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通报来看,按类型分,主要是存在栏目内容未及时更新、解读与文件未同步等方面问题。我厅对标问题,举一反三,严格落实整改。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规定和内容规范和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厅机关实际,制订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工作内容、运维管理和考核办法。

二是注重工作实效。紧紧围绕文旅行业中心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结合各业务处室和厅直单位,明确责任分工,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职责。

三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出台重要行业业政策,牵头起草部门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行业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协调厅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

下一步,我厅将以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体系为导向,以服务好人民群众为标准,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政务公开实际案例进行专题培训学习,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通过加强审核把关,确保报送和公开重要文件信息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3年,省文化和旅游厅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3年,我厅共接收人大建议68件,其中主办件29件,会办件39件。接收政协提案113件,其中主办24件,承办3件,分办7件,会办79件。主要涉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旅游目的地打造、文化强省建设等方面。按照省政府督查室要求,全部完成了办理回复工作,办结率达到100%。通过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议提案办理”集中公开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及年度答复情况报告。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扎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将“共同缔造”活动与“一下三民”活动结合起来部署推进,调剂专项资金6000多万元,用于文化广场升级等8个“以奖代补”项目,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厅在全省共同缔造“以奖代补”项目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二是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制度体系建设,修订《湖北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3年版)》,推动落实《湖北省公共图书馆条例》。承办“公共图书馆行业新技术应用展示暨交流论坛”;完成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提升攻坚行动计划,11个县(市、区)被命名第四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项目和公共文化云建设项目均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优秀项目。三是推进文旅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定《2023年省文化和旅游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明确路线图、责任人和时间表,政务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将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审批时限从13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工作日,“减时限”率达到92%,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优于省定标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