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丨 湖北省主场活动暨《荆楚大地红旗飘——湖北革命文物图片巡展》在洪湖揭幕

2021-06-11 15:43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6月11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北省主场活动暨《荆楚大地红旗飘——湖北革命文物图片巡展》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洪湖市瞿家湾开幕,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洪湖市人民政府承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段天玲、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玉秋、洪湖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先武出席活动。

段天玲指出,湖北是革命文物大省,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文旅文物部门以敬畏之心、责任之心,加强保护管理,推进合理利用,取得了一定成效。十三五期间,实施中共五大会址、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旧址、五里坪革命旧址等120余项革命文物维修工程,有效保护了一批珍贵革命文物。推动革命文物保护与红色旅游相融合,许多革命文物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省红色旅游景区达到132家,革命文物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作用持续发挥。

本次活动,紧扣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文物映耀百年征程”,梳理了全省各大馆藏的革命文物、遗迹图片,共遴选了近百件珍贵革命文物的图片,突破传统的依托单个馆馆藏革命文物办展览的有限模式,首次将全省的红色革命文物有机串联在一起,按照时间脉络,系统讲述湖北境内发生的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深情回眸礼赞湖北“二十八年红旗不倒”的峥嵘岁月,见微知著呈现中国革命的星火燎原之势。

活动现场,为了营造更沉浸式的立体展览,更有快闪活动《我和我的祖国》、歌剧《洪湖赤卫队》选段、话剧《刘绍南就义》、洪湖地方小曲等形式多样的表演,对重要历史事件进行情景再现,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互动环节还引用了多媒体技术,观众可以通过大屏选择参观湖北省范围内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和自己喜欢的红色场所合影留念,购买革命文创商品将红色记忆带回家。

本次展览是湖北省革命文物活化利用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精选近百件珍贵革命文物以图片形式组织流动式巡展力求1小时通览湖北革命历史、记住感人英雄故事、感知伟大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切实使革命文物从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里走出来、活起来,实现“从被动办展览等参观,到主动送展览进基层”、“从各地片段历史展出,到革命历史全景呈现”、“从传统听讲解受教育,到观众全程参与互动”、“从展出静态单件文物,到多手段活化感知”的转变。

展览在洪湖启幕后,将陆续在省内鹤峰、阳新、红安、大悟、随州等地巡回展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