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端午节首日湖北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情况

2021-06-12 21:40 湖北文化和旅游厅

端午节假期首日,受阴雨天气和外省局部地区疫情影响,我省游客以周边短途游、自驾游为主。湖北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亮点不断,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端午节遇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省各地纷纷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推出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活动。文化和旅游部“云游非遗·影像展”和“非遗购物节”活动启动后,我省积极响应,组织全省非遗网络店铺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参加非遗购物节活动。积极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在上海举办的“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我省 26件非遗精品参与展出。武汉组织的非遗展演、非遗手工艺市集、非遗美食市集、非遗图书展、非遗法规宣传等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参与体验。端午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宜昌秭归举办了2021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宜荆荆恩”城市群龙舟邀请赛今日开赛,屈原故里端午祭、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端午美食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陆续开展。随州炎帝故里端午节期间每天定时举行炎帝神农祭典仪式,完美复刻寻根节现场拜祖仪式,让游客在感受传统文化中增强民族自豪感。潜江举办了第十二届湖北(潜江)龙虾节,小龙虾配啤酒的美食之旅成功引爆省内旅游市场,6月12日,潜江市共接待游客约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2600万元。

二是惠民活动反响良好。端午节前夕,我省开展了A级旅游景区提质惠民行动,全省236家景区纷纷推出各种惠民让利的优惠措施,其中咸宁黄鹤楼森林美酒小镇等18家景区门票免费,神农架生态旅游区等49家景区实行门票5折优惠,宜昌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等63家景区推出门票6折至9折等不同幅度的优惠,武汉黄鹤楼等111家景区同时推出景区内二次消费优惠或优惠套餐。截至今日,全省有42家景区通过鄂旅投集团“游湖北”平台定期赠送免费门票,预订单总数6167人,已核销入园1842人,景区惠民让利政策落到实处,游客反响良好。黄石、十堰、荆州、随州、恩施部分景区还推出高考、中考学生凭相关证件免费入园或半价优惠等活动,吸引了大批学生游玩。高频次、大力度的景区惠民活动,进一步刺激了群众的旅游消费意愿。

三是“引客入鄂”成效初显。我省开展千家旅行社引客游湖北大行动,并由省领导带队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中部地区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吸引了部分外省游客来鄂旅游。端午节首日,湖北康辉旅行社接待外省团队游客275人,接收自由行游客约1000多人,省外游客主要来自河南、湖南等周边省份。湖北省海外旅行社按照小团队、定制团等方式,组团接团 27批次,接待游客1018人,“引客入鄂”行动成效逐渐显现。

四是红色旅游备受青睐。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我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出了一系列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端午节期间,荆州推出“重走初心之路·重温湘鄂西革命岁月之旅”等五大主题共15条红色旅游线路,深受短途自驾游客喜爱,洪湖瞿家湾等革命旧址成为热门打卡地。武汉积极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寻访英雄武汉红色记忆”主题红色旅游宣传抖音话题播放量接近1800万人次。黄石组织多场参观红色纪念馆活动,大冶市红色旅游收入占其旅游总收入超过25%。参观红色旧址、聆听红色讲解、体验特殊线路、接受革命文化教育,逐渐成为游客新选择。

五是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全省文化和旅游场所认真落实体温监测、扫码入门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执法检查,守牢安全底线,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和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