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第二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

文旅赋能 乡村振兴

2021-09-29 16:00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稻菽金黄,瓜果飘香。9月25日-27日,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宜昌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枝江市成功举办。副省长张文兵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文化旅游节开幕。省政府副秘书长于红出席开幕式,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宜昌市委副书记张桂华在开幕式上致词

雷文洁指出,举办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在全省加快疫后重振、奋力浴火重生的关键时期,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文化旅游各项工作,打造文旅消费新热点的重要载体,希望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抓住机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推动全省文旅行业的全面恢复振兴。

第二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秉持文旅融合、内外联动、惠民惠企、激活消费的办节理念,共推出开幕式、“村游”赶大集、鄂湘赣精品广场舞和湖北优秀“村晚”节目展演、乡村文旅公共服务培训班四大主题活动,力争办出影响、办出特色、办出成效。一是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崛起,共同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战略部署,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共同发布了鄂湘赣“村游”精品线路,并签订鄂湘赣“村游”旅行社组团协议,共同举办鄂湘赣三省优秀广场舞展演。以文化为经、以产业为纬、以节会为媒,推动三省文旅交流合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打好文旅发展的“融合牌”,通过组织村游“赶大集”和优秀“村晚”节目集中展演,发布湖北省柑橘采摘线路,开展优质文创产品、农副土特产品集中展示展销等活动,让浓郁醇厚、特色鲜明和富有时代感的乡土文化活动和乡村旅游产品,在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的舞台上竞相展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荆荆有味、楚楚动人的乡村文化和旅游服务。三是充分利用网络直播等科技手段,线下、线上一同发力,开幕式、三省优秀广场舞和“村晚”节目展演、17个市州文旅主题推介全网直播,84个展位推介展销现场直播,设立活动官方直播间、邀请流量网红直播带货,100多名乡村文旅网络达人全程参与各项活动,为乡村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力量。

开幕式上《乡约荆楚》《黄四姐》《跳花鼓》等极具湖北特色的歌舞表演,徐徐展开灵秀湖北的美丽乡土画卷。村游“赶大集”现场人头攒动、线上赶大集受到网友高度关注,再现了荆楚传统乡村集市的热闹与乐趣。“舞出中国红,展示长江美”鄂湘赣优秀广场舞展演和湖北优秀“村晚”节目展演,让荆楚优秀传统文化,受到老百姓的广泛欢迎。期间,举办了湖北省乡村文旅公共服务培训班,重点围绕乡村网红、乡村旅游、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数字乡村、文旅科技融合等内容,以培训荆楚乡村文旅达人、打造乡村文旅宣传队、助力乡村振兴为目的,以全省各级文化馆(站)为依托,通过技能培训、实践教学,发掘一批优秀“乡村网红”,培育“乡村振兴”的文旅代言人、推介官。

第二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17个市州、10个县(市、区)、20个文旅企业通过活动官方渠道全网推介,并参与直播间带货。据统计,共有非遗文创产品、旅游线路、景点门票、民宿、柑橘和其他农副土特产8个品类百款产品上架销售,销售额300万元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长江云、游湖北、今日头条、百度APP等22个平台新媒体矩阵同步直播,直播总时长588分钟,官方直播间吸引在线观看人数超过800万人,官方直播带货总观看人数128万开幕当日,话题#第二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登上抖音热搜第三位相关内容播放量突破1500万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资源开发司、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湖北广播电视台领导出席第二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西藏山南市共20余名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