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文旅活力见证“武汉魅力”

2021-12-03 10:41 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 霞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03日   第 16 版)

游客在灵秀湖北展区驻足参观。 陈 明摄 

文旅博览会武汉馆内,3D动画打造的樱花大道生动再现东湖的烟波浩渺、珞珈山的春樱烂漫;一条“吉庆街”串起了老汉口与新江岸。一边,非物质文化遗产“微缩木雕”与“武汉面塑”展示着老汉口的民俗与文化;另一边,别具特色的文创产品见证着新江岸的文旅活力。

地处长江之畔的武汉,历史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

华灯初上,璀璨的灯光秀将武汉的如画四季、风景名胜在长江25公里水岸线上立体呈现。山、水、桥、船、楼共同“变身”巨幅画布,光影铺陈流光溢彩。武汉长江灯光秀已成为长江主轴上的重要城市景观,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登上知音号游船,换上旗袍和中山装,看一场沉浸式演出,领略百年前大汉口风情……

近年来,武汉市文旅产业加速发展,不断推陈出新,打造出一系列热门文旅景点。泛舟东湖,畅游两江,登黄鹤楼,赏花博汇,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逛汉正街,感受老汉口的历史悠久和人文底蕴,去都府堤路,游览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感受英雄城市的红色基因。

武汉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依靠独特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立足城市优势资源,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品牌,着力以高质量文旅产业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国庆节期间,武汉游客接待量破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10亿元。武汉文旅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突如其来的疫情曾一度重创武汉。76天“封城”坚守,武汉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努力。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后,武汉凭借深厚的人文底蕴、优美的山水风光,开展“惠游湖北·打卡大武汉”活动,文旅业率先显现出韧性与活力。2020年武汉市旅游业累计接待游客2.5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906亿元;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98亿元、逆势增长7.6%。旅游业是城市活力脉动的前哨,人气旺带动经济活,大武汉再一次展现勃勃生机。

文旅业是综合性产业,具有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大、资源消耗小、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等特点,在现代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绿色产业,已经成为武汉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武汉市文旅局表示,2021年,武汉文化旅游展现强大的韧劲和蓬勃生机。今年“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假期,武汉在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中持续稳居前十。

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还需应时顺势、守正创新,在开发传统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培育新业态、开发新产品、运用新模式,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黄鹤楼以楚剧、汉剧、京剧、汉绣等传统剧目和非遗文化技艺为节目主体,创新传承传统文化;东湖沙滩景区举办奇趣嘉年华活动,吸引一众年轻游客流连忘返;花博汇成为武汉夜游市场的一张名片,推出日赏鲜花、夜赏烟花沉浸式体验;拥有“最美赛道”的武汉马拉松、全国内湖规模最大的东湖帆船基地等已成为城市文旅体育新亮点。

丰富业态品种、增加互动体验、提供更多便利更多优惠,都是武汉为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生动实践。发放消费券、免景区门票等优惠措施,“真金白银”让利消费者,对激活文旅消费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些政策举措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形成新的增长点,培育壮大旅游市场新主体,有效推动了文旅市场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武汉已具备现代城市文旅业发展所必需的重要元素:国际知名度、交通的可进入性、公共设施的便捷性、公共服务的完善性、商业环境的现代化等。接下来,武汉将通过持续推动文化、科技、体育、医卫康养等行业和旅游融合,推动武汉文旅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带给广大游客更新奇的文化旅游体验,让英雄之城成为更多游客眼中的“诗与远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