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2022年1月2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信息情况

2022-01-02 18:54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元旦小长假第二天,全省天气持续良好,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假日工作部署,慎终如始守好文旅疫情防控主阵地,压实责任守牢文旅安全工作防线,扎实做好假日旅游各项工作,文化场馆聚人气,线上公共文化供给丰富,短途周边游备受青睐非遗旅游成为亮点。全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

一、疫情防控毫不松懈,假日市场安全有序

为确保元旦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元旦春节假日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精心安排好疫情防控、旅游安全、市场秩序、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各文化旅游单位和企业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预约限流,引导游客使用防疫健康码和佩戴口罩,进园(馆)、乘车、游览、就餐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和文明旅游,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元旦假期第二天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运行,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和旅

游安全事故发生。

二、文化场所活动供给丰富

全省各地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等充分保障开放时间,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条件下,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了市民的假日生活。

文化场馆打卡受到游客喜爱。宜昌市博物馆开展“探秘青铜”元旦教育活动,活动有多名学生、家长及志愿者参与,让未成年人在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里了解青铜器文化,在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中厚植文化基因。随州市图书馆举办“冬奥我知道、知识闯大关”互动阅读活动,邀请广大读者看展览学习冬奥知识,体验冰雪魅力,参与知识闯关。恩施州图书馆“书香觅虎·元旦知识知多少”、州博物馆“与虎对话”等活动的开展,聚集大量人气,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

各地线上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十堰市图书馆线上推出了“百名摄影师聚焦新时代”图片巡展;文化馆线上推出了开展“魅力非遗”之传统手工记忆展播;博物馆推出了“云端畅游”。黄石市图书馆开展《书香漫浸气韵华章——新年好书展》《读书迎元旦——趣味知识答题》等线上展览。黄冈市图书馆举办了《写给新的一年——现当代文学作品中的元旦》线上展览

三、景区迎新活动受到欢迎

元旦假期,为了营造浓厚的新年氛围,荆州方特开启点亮荆州文化旅游“夜经济”打造了“飘雪小镇”“极光之城”“新年音乐盛典”“迎新烟火”“打铁花”等民俗活动,为游客带来了多重游乐体验,已吸引游客近3万人,央视《朝闻天下》进行了专题报道荆州古城举行古城光影秀以水流为舞台、以城墙为荧幕,以灯光为载体,诠释了荆州独有的城市品牌和文化内涵,为游客献上一场视觉盛宴襄阳市唐城景区推出“虎力全开迎元旦 盛世唐城贺新春”,包含岁末庆元旦,写福送福年味浓、我和虎年老虎合张影、抖音活动——素人古风改造计划等系列活动;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推出“奇幻好戏派对”,浪漫好玩的“冰雪好戏”、新奇独特的“圣诞好戏”、唯美梦幻的“光影好戏”、沉浸欢乐的“游园好戏”、魔幻烧脑的“剧本好戏”,五场好戏轮番上演,浙江卫视《青春环游记》同款打卡点——奇妙镇锦绣襄阳主题馆持续免费开放

四、乡村旅游和短途自驾备受青睐

乡村旅游市场多以近郊游、自助游、自驾游为主,乡村休闲旅游、亲子体验游、品农家饭菜、购买土特产的乡村游备受青睐。荆州市荆州区千颂文化园重点推出的亲子乐园吸引大批游客体验。石首市桃源小镇景区推出了烟花表演秀、悦动桃源帐篷主题派对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南岳山森林公园、走马岭遗址、三菱湖国家湿地公园、六虎山生态园、高陵岗自然文化村落等地迎来大批游客观光游玩。鄂州市鄂城钢铁成为湖北首家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重工业企业,景区在钢铁生产的基础上,形成一心两廊四园八景,形成“产城融合”游线、“行业交流”游线、“教育研学”游线、“城市休闲”游线等四条特色精品游线。今年元旦以崭新面貌呈现游客面前,吸引省内外游客前来,成为鄂州文旅新亮点。

五、非遗旅游成为亮点

武汉市以“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我与武汉同行”为主题,各区公共文化机构在景区、博物馆、公园和商贸中心等位置举办一系列非遗活动,为市民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江岸区2022年“武汉有戏·武汉非遗”新春少儿原创绘画展、“走读江岸”武汉城市文化与历史建筑导览志愿服务活动、“情暖青山 迎春送福”、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欢庆元旦——汉阳优秀作品展播、中华文化传承课堂——非遗剪纸迎虎年、《我们的节日·非遗进万家·云上非遗课堂》、《我们的节日·非遗进万家·云上非遗课堂》以及“匠心守艺·致敬非遗”刘义桥叶画展和迎新年儿童绘画展等活动,很好的营造了迎新年的文化氛围。宜昌市组织“非遗表演进景区、非遗产品进景区、非遗宣传进景区”等“三进”活动。宜都市举办了青林寺谜语文化节,秭归县在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组织了文化旅游商品大赛暨非遗生产性传承保护项目展览,柴埠溪大峡谷组织南曲表演和五峰竹编展示展销,三峡人家组织峡江号子、宜昌丝竹、兴山民歌等表演,清江画廊、清江方山组织长阳山歌、吹打乐、南曲、花鼓子表演等,成为吸引游客的亮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