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第七届长江读书节在湖北省图书馆启动

2022-05-18 09:07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春风拂面,书香袭人。5月17日,第七届长江读书节在湖北省图书馆启动。本届长江读书节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指导,湖北省图书馆主办,将围绕“沿着长江读中国,喜迎二十大,荆楚谱新篇”主题,联合长江流域图书馆,开展一系列弘扬长江文化的阅读推广活动。

省政府副省长宁咏出席仪式并宣布启动,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邓务贵,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林竹青及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等省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致辞。

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在致辞中指出,“省委、省政府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举措,省委书记已经连续11年向全省干部群众推荐优秀图书,让阅读日益深入人心,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凝聚文化力量”。公共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的主要阵地,一直承担着引导阅读、服务阅读、推广阅读的重要使命。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长江读书节始终以“弘扬优秀荆楚文化、提升全民阅读水平”为己任。6年来,联合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开展3.5万场“六个一百”系列活动,普惠人群数量超过5500万人,将漫漫书香洒遍荆楚大地。当前,智慧图书馆的不断推广,阅读活动形式的大力创新,不仅使残障人士、老年人、少年儿童等特殊群体感受阅读温度,更让数以万计的群众感受全民阅读乐趣,感悟荆楚文化力量,阅读日益深入人心。今年,全省各级图书馆要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时的指示:“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第七届长江读书节将走得更远

第七届长江读书节联合了湖北省图书馆、上海图书馆 南京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湖南图书馆、重庆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青海省图书馆、西藏自治区图书馆等长江沿线13家省级图书馆联办,湖北省各级各类图书馆承办“沿着长江读中国”系列活动。

一是举办“沿着长江读中国——读一本书品一座城”全国讲书人大赛。通过开展系列培训,培育更多优秀讲书人,讲好长江故事,推介长江文化。

二是将通过13个省级图书馆馆长,联合本地文化大家,创新形式,分享与长江文化有关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重点可通过展示、讲述各馆珍贵古籍,让大众知晓图书馆是文献类古籍的保存、传承、弘扬之地,通过专题讲座、深度访谈等主题活动+音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方式,让更多的人利用线上线下图书馆,深入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新时代先进文化。

三是加强长江沿线图书馆之间的合作策划与宣传推广,通过各馆联合举办阅读品牌活动,促进工作上的深入交流与学习,提升馆员队伍建设,从而为加强长江沿线图书馆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第七届长江读书节将读得更响

在举行系列以长江文化为底色的主题活动的同时,长江读书节还将注重讲好湖北故事、展现荆楚魅力。举行“共话家乡好,喜迎二十大”湖北省首届万名司机讲家乡故事大赛,面向全省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司机展开多种形式的培训和文化活动,使司机朋友成为“文明志愿者”,向社会各界特别是游客朋友们,广泛宣传推介本地“好景、好物、好故事”,让每一辆车都成为文明城市的“流动名片”,打造一支流动的“文旅宣传队”。本次大赛将从风土人情、人文历史、社会风尚、文明新风、家乡特产、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展示湖北社会文明新风貌,为湖北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文旅作为。

携手妇联、高校和数据库商等,以“乡村学校+家庭领读者+数字服务”的模式,倡导全省公共图书馆增强区域协同,联合开展“当相约乡读遇上家庭领读者”城乡一体化阅读推广活动。吸纳“爱心妈妈”、乡村教师、领读者、讲书人、在校大学生等群体加入乡村阅读推广队伍,通过“专项培训+推广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打造“馆员姐姐讲故事”“故事妈妈伴成长”“大手拉小手”等活动品牌;开展“城乡家庭结对+流动教学+景区研学+交流辩论”为一体的“风景读好”城乡家庭研学营系列活动,走读“灵秀湖北好风光”,形成省、市、县公共图书馆家庭阅读三级联动模式。

联合全省各级残联和各地盲文图书馆、农村励志书屋开展“光明阅读 文化助残”百家图书馆文化助残公益行动,内容涵盖首届视障读者阅读快闪赛、“喜迎二十大”红歌比赛、“折翼天使—真人图书馆”活动、“光明直播室”、“书香伴读·聆听你我”文化助残志愿服务等残健融合系列活动。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彰显共青团的卓越风采,省图书馆联合团委开展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馆藏主题文献展•学•研系列活动,内容包括线上线下展览、音乐团课、专家讲座、主题团日、团员讲书、有奖竞答、皮书数据库专访等活动。

省图书馆“童之趣”少儿读书节、“银龄 e时代 网罗智生活”老年人智慧触网系列主题讲座活动、武汉图书馆“江城读书节”、武汉少儿馆“千字屋”、宜昌图书馆“蒲公英”漂流书屋、襄阳图书馆“少图课堂”、孝感图书馆“红领巾读书基地”、恩施图书馆“悦读恩施”等活动,将从不同侧面,关注重点人群,将研学、乐游、亲子、敬老、助残等活动与阅读分享、国学讲堂、经典诵读、趣味科普、数字技术普惠推广、智能技术创新运用等载体密切结合,用精准的公益文化服务让城乡生活更美好。

长江读书节从第一届开始就非常注重广泛联合社会各界和广大的读书人共同推广阅读,六年来,表彰了“十佳领读者”“十佳讲书人”“十佳藏书家”“十佳阅读推广组织”等等数百个单位和个人。在这些合作单位与个人的共同助力下,今后的长江读书节必将走得更稳,更加发展壮大。

活动现场,叶飞等十佳奖项获奖者及代表上台领奖。

第七届长江读书节将引领全省公共图书馆以新技术、新理念、高质量发展为重心,加大各级各类图书馆的运营合作与资源共享,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一系列线上活动,持续提升数字阅读服务效能。依托湖北文旅公服云、湖北数字图书馆、掌上鄂图APP、智海方舟小程序、楚天云递等平台资源与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三大城市圈文化阅读效能共同提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