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金庸主题展亮相武汉李述永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22-09-09 16:55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9月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政府港澳办共同主金庸主题展”,湖北省图书馆正式开幕来自省和武汉市、襄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香港湖北社团总会、湖北省香港商会、香港贸易发展局等机构负责人,以及在汉高校及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参加开幕式。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视频致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省政府港澳办主任章笑梅、香港特区政府驻汉办主任郭伟勋在开幕式上致辞。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金庸主题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的亮点项目之一,也是特区政府首次在香港以外举办的金庸专题展览。希望内地同胞通过参观金庸展,近距离了解金庸先生的生平,回顾他“一笔一书一江湖”的小说创作历程,体会其作品中蕴含的爱国精神。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重要里程碑,在祖国的坚强后盾和香港市民的努力奋斗下,香港正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今后将进一步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金庸主题展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香港同内地交流合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重要活动,也是落实“鄂港合作机制”的重点项目。金庸的武侠小说和湖北有着深厚的渊源和特别的缘分,襄阳、武当山、荆州等地都在小说中有着浓墨重彩的描写和充分的展示,这次展览的举办对于提升湖北文化和旅游的吸引力有着重要意义。金庸主题展的内地首展选在湖北武汉,是鄂港文化交流合作的一大盛事,湖北将与香港一道,以此次展览为契机,携手共创文化发展的美好明天,共铸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

在开幕式现场,来自十堰武当山的武当功夫团精彩演绎了刚柔并济的武当武术《琴心剑胆》《武当神韵》,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掌等快慢结合、内外兼修的武当武术传统套路,武当剑、逍遥扇、拂尘等传统兵器以及武当武术绝技之一“倾斜”都进行了轮番展示,“武艺高强”的“武当派”令近距离观赏的现场观众啧啧称奇。武汉邮政艺术团采用男女声粤语对唱结合民乐演奏的方式,对1983年版香港无线电视台武侠剧《射雕英雄传》主题曲《铁血丹心》,进行了创造性改编和创新性演绎,在现场观众中掀起一波满满的“回忆杀”。开幕式现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为展览的成功举办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成为活动亮点之一。

金庸先生是蜚声海内外的著名作家、杰出报人和“武侠小说泰斗”。“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武侠小说的读者”,他的作品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在全世界发行,并以电视剧、电影、漫画等各种形式进行改编传播,在全世界掀起了中国武术热。金庸武侠小说将中国传统文化、社会生活、地域风情、价值观念等融入作品,表达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价值追求和胸怀天下、安邦济民的家国情怀,滋养着全球华人的心灵,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智慧力量,为增强全球华人对中华文化的价值和情感认同,提升中华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金庸主题展分为“大侠足迹”“金庸的武侠世界”“影视和文娱世界的金庸现象”“百年——金庸”四个展区,展品内容丰富,其中包括珍贵的创作手稿、主题邮票、小说改编的电影剧照、宣传海报等,还有金庸先生曾经用过的私人印章、文房四宝、围棋和棋盘等个人物品,以及金庸小说插图及画家笔下的金庸武侠世界。相当一部分展品是来自香港文化博物馆金庸馆的珍藏,得到了金庸先生家人的大力支持。此次金庸展是首次在香港以外的地方进行展出,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为观众提供了一场沉浸式体验金庸武侠文化的盛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