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丹青画卷抒写百年辉煌

——“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作品选刊

2021-06-19 09:39 湖北日报

梁岩 《申请入党》 中国画

林波 《誓与大堤共存亡》 水彩

汤文选 《婆媳上冬学》 中国画

陈立言 《莽莽中原逐鹿时》 中国画

董继宁 《南湖晨曦》 中国画

唐小禾 《龟兹西川水》 油画

周韶华 《西陵石壁》 中国画

肖丰 吴青 《穿过黑暗的那道光——武汉庚子年春》 油画

刘依闻 《长江大桥》 油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夏梓 符坚

6月18日,“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吸引了众多观众观展。

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为主线,分为“扬帆启航”“驶向新生”“激流勇进”“领航新时代”四个部分,集合美术馆、画院、高校等多方创作力量和藏品资源,展出专题创作、经典收藏、征集优秀作品239件,涉及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等美术门类,旨在通过视觉图像呈现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断进取的光辉历程。

展出作品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在湖北产生的重要历史人物、事件、成就为切入点,或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致敬,或抒发对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发展的讴歌与礼赞,或表达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信心与展望。

其中,梁岩的中国画《申请入党》是1973年全国美展作品,作品中人物坚定的目光,表现出主人公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渴望,悬挂的马灯、扁担竹筐等是当时物件的真实写照,入党申请书、《共产党宣言》居于画面中央,极具感染力,体现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主题。陈立言的中国画《莽莽中原逐鹿时》,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为背景,塑造两位主帅日以继夜、指挥若定的风度,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董继宁的中国画《南湖晨曦》,以写意的笔墨、诗意化的构图及充满激情的色彩,通过描绘浙江嘉兴南湖游船,表现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刘依闻1958年创作的油画《长江大桥》,源于他与长江结下的不解之缘,他曾多次采风,纪录万里长江的风采,描写川江人民的生活。宋恩厚的版画《又是一炉优质钢》,创作于1959年,描绘了一位钢铁工人面对火红钢水欣然微笑的情景,成为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上的标志性图像。

林波的水彩作品《誓与大堤共存亡》,围绕1998年抗洪16位党员立“生死牌”誓与大堤共存亡的事件展开,讴歌共产党人的英勇壮举。肖丰、吴青的油画《穿过黑暗的那道光——武汉庚子年春》,以武汉抗击新冠疫情为主题,用纪实的方式赞美救死扶伤的医生就像身穿白衣铠甲的勇士。

参加开幕式的党史专家、美术评论家认为,湖北省美术工作者始终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用文艺作品宣传党的纲领和方针,发挥文艺鼓舞人民、激励人民的作用,创作了大量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美术作品。其中的优秀作品,题材选择和艺术语言堪称教科书,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美术创作的经典。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各大美术馆立足自身藏品,结合各自定位,强调学术策划和公共服务推广,形成了品牌特色,展览质量有较大提升。特别是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以来,在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展览评奖中几乎每年都斩获大奖,多次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及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中获评优秀组织单位。此外,十三五以来,我省《大漆世界:时序——2016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等12个项目列入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入选名录;《变动中的景象——湖北美术馆馆藏动画电影艺术家严云开作品展》等14个项目入选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其中5个项目获优秀奖;夏梓等7人入选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