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乡村文旅天地广阔

2021-10-11 12:29 中国文化报

本报驻湖北记者  瞿祥涛

时序交替,金风送爽。9月下旬,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宜昌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湖北宜昌举行。精彩的文艺节目和乡村旅游线路发布穿插进行;热闹的“村游”“赶大集”推介优质旅游景区景点,开展优质文创产品、农副土特产品集中展示展销等活动;流量网红直播带货,你方唱罢我登场……这场盛会只是缩影,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正在荆楚大地上奏响一曲壮歌。

文旅农商融合发展

赏歌舞、品美食、购好物、探民俗,尽情徜徉在醉人风光里。第二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丰富且精彩,但盛会终有落幕时,然而,“灵秀湖北·四季村晚”活动则不打烊。

“灵秀湖北·四季村晚”活动是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一项全省性、常态化的乡村群众文化活动,旨在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文创产品、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的增收渠道,从而推动乡村振兴。

3月22日,2021年“灵秀湖北·四季村晚”首场示范展示活动在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市东方年华景区举行。歌舞《我的枝江我的家乡》、民间吹打乐《自乐仙》、舞蹈《跳花鼓》等10个节目,唱出了乡亲的喜悦心情,演出了村民的幸福生活。“得知景区有演出,我们这些住在附近的村民就跑来看了。”当地村民向娥说,希望以后能经常看到类似的演出。

现场的赶集会上聚集了枝江非遗产品、农副产品、文创产品等,吸引了2000多名当地群众和游客现场购买。而由枝江相关企业搭建的“村晚”赶集会供应链,聚集了非遗、农副、文创、旅游四大类30余种商品展开线上促销。

现场还吸引了数十位“网红”前来打卡。直播达人管慧云到达活动现场后,换上土家族服装开始直播,许多网友争相在线咨询,要购买她推荐的土家族服装。

湖北正通过“灵秀湖北·四季村晚”活动,搭建“文旅农商”融合发展平台,探索文化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今年计划在约1000个乡镇组织开展约5000场“村晚”活动。

持续推介乡村旅游

荆楚大地,四季皆秀色,无处不风光。9月25日,在第二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发布了“田园牧歌”“自然野趣”“诗画水乡”等10条“村游”精品线路,全面展示了荆楚乡村丰富的旅游资源。

当天,湖北、江西、湖南的旅行社还现场签订“村游”组团协议。中国国旅武汉公司副总经理赵玉中说:“此次我们与国旅湖南公司签约,将进一步整合优质乡村景区(景点)资源,客源互送,以文化为经、以产业为纬,共同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田园牧歌”,阅读“自然野趣”,打卡“诗画水乡”……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节假期,这10条“村游”精品线路备受游客青睐,成为人们乡村旅游的出行首选。

以推介乡村旅游为发力点,推动乡村振兴,湖北文化和旅游部门动作频频。9月10日开幕的2021武汉乡村旅游节,首次编辑发布《武汉乡村旅游指南》,重点推荐32家乡村旅游景区、10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十二大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十大类乡村旅游产品以及乡村特色美食、精品民宿,系统全面地向游客展示武汉乡村风情。

9月21日,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整合乡村旅游资源,精心设计了9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更早之前的3月,在“春满峡江 花漾宜昌”2021宜昌市乡村旅游启动仪式上,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11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邀请市民游客共赏美丽乡村春日美景。

发掘打造“乡村网红”

9月25日,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承办的第二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乡村文旅公共服务培训班开班。湖北省各级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推荐的“村游网红”等共300余人参加培训。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班旨在通过培训、实践和各种创新方式,发掘、打造一批优秀“乡村网红”,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代言人、推介官、带货官、形象大使,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着眼于乡村振兴大背景下的文旅公共服务,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基层服务处处长陈移兵、村游网联合创始人代军杰、恩施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导游服务部经理谭桂英、快手新媒体合作中心中部大区总监谢湘新为学员解读“乡村网红”政策,并就“乡村网红”培育、乡村旅游产业实操等进行经验分享。授课之外,培训班还为学员准备了实践操作——考察柑橘采摘线路并观看网红们现场直播带货。

“培育‘乡村网红’,能有力地推动乡村振兴。本次培训班的授课内容实用性很强,而且兼具理论与实践,易于接受。”恩施州来凤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彭吉军说自己收获满满。

今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组织了“乡村文旅志愿服务大篷车”项目,在全省范围内建立演艺、导游、导购、文创开发等专业技能领域的文旅志愿者队伍,深入乡村对“村晚”活动和“乡村文旅达人”“乡村好礼”“乡村美景”等项目提供专业化培训和指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