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共赏美丽中国 共创美好生活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综述

2021-11-30 09:20 中国文化报

本报驻湖北记者  瞿祥涛

白云黄鹤传千古,高山流水觅知音。11月26日至28日,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政府主办,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政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承办的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简称“文旅博览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出席并致辞;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出席。

开幕式上,胡和平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对博览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举办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湖北疫后重振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湖北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风光秀美,是荆楚文化发祥地、中国近现代革命重要策源地。湖北省委、省政府立足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优势,锚定打造“文化强省”“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目标,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的诚意之选。希望博览会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办会办展工作,守牢安全底线、提高办会质量,将博览会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办出特色,办成综合性、国家级、国际化一流盛会。希望各位嘉宾以博览会为契机,多深入交流、深度接洽,多集思广益、共谋发展,收获更多信息、友情和商机,达成更多富有成效的交易与合作。

应勇在致辞中说,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湖北“搭把手、拉一把”重要指示精神,决定定期举办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湖北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挖掘荆楚文化的时代价值,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为期3天的文旅博览会以“美丽中国、美好生活”为主题,共吸引1062家文旅企业参展,近10万人次预约参观,尽显美丽中国的“诗和远方”。

展现大美中国

文旅博览会展馆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设置“大美中国馆”,以及“美丽中国行”“极目楚天舒”“让世界走进湖北”等八大展区,30多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以及来自俄罗斯、法国、韩国等15个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及国际旅游机构参展。

在“大美中国馆”,360度曲面屏幕展现着一幅流动的中国画卷。全国最大的双面环绕柔性屏卷轴滚动播放着壮美的山水形胜与可亲的人间烟火,引导着观众开启长江之旅、运河之旅、长城之旅、丝路之旅、长征之旅、黄河之旅。

湖北馆以“千湖之水”“长江之水”为概念,从“看·颜值湖北”“读·故事湖北”“游·魅力湖北”3个维度,呈现荆楚大地的厚重人文与秀美山水。此外,湖北省17个地市州全部参展,用展演合一的方式,全方位展示荆风楚韵。

山东展台分为文旅融合展示区、山东手造互动体验区、山东特色商品展示区等七大区域,全方位展示山东大气磅礴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彰显山东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开放、活力、向上的文旅形象。

“老家河南,豫见美好”“云南只有一个景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一个个展馆,一幅幅画卷,全国各地多姿多彩的自然和人文风光,汇聚成一幅大美中国的壮丽图景。

文旅博览会还设有以“非遗·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特色非遗展区,从全国遴选10个非遗项目参展,由传承人现场展示。此外,还有故宫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博物馆用文物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激荡智慧火花

东湖之滨,思想碰撞,激荡智慧火花。文旅博览会期间举办了2021中国文化和旅游高峰论坛,主论坛聚焦“新发展格局:文旅深度融合”,4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长江文明与世界大河文化对话”“数字经济与旅游新业态发展”“湖北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实践路径”“鄂湘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协同发展”。

在主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未来两年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会不断增多,文旅将走向深度融合,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升级,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工作也将进一步升级。

“数字化是不可绕过的发展趋势。”在“数字经济与旅游新业态发展”分论坛上,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说,对于旅游业经营主体而言,数字技术融入景点营销、景点预约、线上导览、景区经营等多个环节是旅游业发展的必修课。

如何将湖北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中国全联旅游业商会副会长刘锋说,湖北要在顶层设计、品牌塑造、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4个方面做好工作。

湖北、湖南、江西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风俗相近,三省如何实现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协同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舒伯阳建议,三省应扩大朋友圈,共塑大品牌,做大经济圈,融入大循环。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建议,可制定三省协同发展的文旅合作发展规划,建立鄂湘赣红色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

闪耀科技之光

文旅博览会展馆处处可见科技之光闪耀。“大美中国馆”的双面环绕柔性屏卷轴凸显“科技+文旅”的融合创新。

在湖北馆,以光雕呈现的黄鹤楼、每朵梅花都安装有北斗高精度AI控制芯片的千年梅树,还有将“光芯屏端网”技术融入虚拟漫游体验之中的神农架高山滑雪、奇幻游武当等,呈现湖北的最美风景、最新成果。

在江苏馆,南京投石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人像复刻机和AI漫画变脸两种互动体验科技产品,观众可录制自己的动态人像或将自拍变成漫画风格。

在腾讯数字博物馆展台,观众通过扫码即可进入“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数字故宫”和“云游敦煌”微信小程序,动动手指就能让美轮美奂的文物珍宝、恢弘大气的红墙绿瓦、技艺精湛的石窟壁画从指尖走进心间,感受数字科技和传统文化的融合之美。

此外,在文旅博览会的筹备阶段还举办了湖北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招商签约大会、湘鄂赣三省旅游消费大联动、全球旅行商大会等系列活动,共签约50个文旅项目,总金额达1655.86亿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