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精彩回眸

2021-11-30 09:40 湖北卫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强调“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旅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3天时,超过1000家国内外文旅机构和企业参展,各项活动共吸引近300万人次现场参与,集中展示了我国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成就、新业态、新活力。

以文塑旅 移步换景 处处见融合

在6万平方的展馆里,唐诗的浪漫、民歌的质朴、美食的诱人、都市的摩登,红色文旅、乡村旅游、休闲旅游、非遗传承以及新型文旅消费的融合发展脉络清晰,大美中国,尽收眼底。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川:“江苏和湖北应该是同饮一江水,南京和武汉也都有共同之处,都是文化底蕴特别深厚,科教资源比较丰富的两个城市,将来可以互为客源地,在文旅合作方面还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满绣渤海靺鞨绣第四代传承人孙艳玲:“黑龙江有着几千年的文化历史了,是满族祖先的发源地。像我身上穿的满族服,根深蒂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体现了它的特色。”

一日游荆楚,湖北各个场馆“文化+旅游”的气氛浓厚。武汉馆利用地屏、冰屏、裸眼3D、全息投影等丰富的多媒体元素,让观众身临其境;襄阳馆突出古城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汉水文化;宜昌以水的灵动为引子,结合三峡大坝、清江画廊、三峡人家等著名景点,全方位展现“壮美三峡 诗画宜昌”,等等。博物馆奇妙之旅、高人气网红明星助力,还有新鲜揭晓的湖北十大人气礼品,让人们逛展之余,也能把“文化”带回家。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敏:“把我们文化产业、文化企业的一些优秀成果,展示和推荐给大家,同时也是宣传我们大学之城‘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教育’这样一个独特的魅力”

展会不仅是文化旅游资源的融合汇聚,也体现着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展馆设计发挥了湖北“光芯屏端网”的产业优势,体现“科技+文旅”的融合创新。保利文化、中青旅、湖北文旅集团、湖北交投等头部文旅企业带来的数百项酷炫黑科技在博览会惊艳亮相,还有VR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融合创新成果,打造出“展演合一”的沉浸体验。

学生刘帅:“我觉得它很高科技,但是又从来没有见过,就在拍它的制作过程,看它是怎么把(吉祥物)雕出来的。”

湖北馆3D打印区讲解员刘凯:“我们在这展示这几台3D打印机,主要还是为了突出我们湖北在3D打印和智能机器人这一块的产业优势。”

以旅彰文 智慧碰撞 融合见真章

展会重头戏之一,是各种闪烁着文旅融合智慧碰撞的论坛。66位文旅领域国内外重量级嘉宾齐聚武汉,为文旅融合新业态建言献策——长江文明要主动与世界大河文明展开全方位对话;数字经济是文旅产业的阳光和空气;探讨湖北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实践路径;鄂湘赣三省要协同发挥红色热土、绿色沃土、古色净土优势……。无不体现着“旅游经济发展要与文化事业发展、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的思想。

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姜颖:“我觉得一个湖北可能会产生N多个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级的文化旅游名片。”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胡静:“要去寻找具有跨文化背景的、了解热爱中国、了解湖北,同时他又善于讲故事的,我们称之为民间大使,他可以带动一批人,我们可以慢慢地去打造。”

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湖北·武汉之夜”专场推介会、湖北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招商签约大会等系列配套活动,活动签约总金额达1655.86亿元,共同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我们文旅部门有两大幸福产业,一个是文化产业,一个是旅游产业,我们重点抓的(是)文旅的融合,所以旅游原来观景,现在就慢慢地体验它的文化、体验它的内涵、体验它的品质、体验它的品位。”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杨岚 袁恬恬 刘欣茹 宋杰 程德明 何进 宛宇 责任编辑 谢雅静)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