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2022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发布

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等三家文博单位入选

2022-05-19 09:28 湖北日报

5月18日晚,观众在湖北省博物馆拍摄夜景。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宋若虹)在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发布了2022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名单,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等三家文博单位入选。这是该院继2020年“江汉泱泱 商邑煌煌——盘龙城遗址陈列”获评第十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和2018年被评为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之后,又一次获得国家级荣誉。

同时荣获2022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称号的还有:浙江省博物馆(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安徽博物院。

据悉,“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是由中国博物馆协会设立、组织评选和颁发的荣誉称号,从2012年开始每年推介一次,每次推介博物馆2至3个(如无符合条件者,可空缺)。评选结果在每年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期间公布,旨在推动我国博物馆在当地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鼓励各博物馆在相关业务功能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并进行实践创新。

自2019年开馆以来,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深入挖掘遗址内涵,秉承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强考古成果的转化、阐释与传播,致力于打造一个集遗址保护、文化展示、旅游休闲、教育科研于一体的创新型博物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在多方面有创新:采用新材料、新工艺,解决土遗址保护与展示难题,为遗址类博物馆本体保护、展示、利用提供新思路;推动研究型博物馆建设,即时将最新学术成果转换为展览陈列或遗址展示;构建全新人才培养机制,一批有活力有能力的考古研究、文物保护、独立策展的青年人才快速成长;立足考古遗址博物馆,打造考古体验等武汉知名研学品牌,多渠道发挥博物馆的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