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国之瑰宝 闪耀江城 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汉开幕

2022-05-19 09:35 楚天都市报

昨日,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亮相湖北省博物馆(上图和下图),敦煌石窟考古特展在武大万林艺术博物馆开展(中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颢 黄士峰摄

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省博开幕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戎钰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萧颢

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年的文明史,横跨时空浓缩于一所所博物馆中。

昨日,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北武汉盛大开幕,活动开幕式以视频联线方式在国家文物局和湖北省博物馆同时举行。开幕式上揭晓了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和2022年度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等品牌活动推介结果。其中,湖北省博物馆的“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基本陈列”获得全国“十大精品”荣誉,武汉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则斩获2022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大奖。

自2009年起,每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国家文物局都采取主会场活动的方式,开展我国庆祝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此前重庆、广州、北京、上海等地都曾担任主会场,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花落湖北武汉。

昨日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发布了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最新数据。2021年我国备案博物馆总数达6183家,排名全球前列,其中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数量占比达90%以上。尽管受到疫情影响,2021年全国博物馆仍接待观众7.79亿人次,而这个数据也呼应了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的力量”。

作为“国际博物馆日”的最重要单元,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也隆重揭晓。该活动是中国博物馆界陈列展览领域的最高奖项,被誉为中国博物馆界的“奥斯卡奖”。让湖北文博爱好者欣喜的是,“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基本陈列”,与“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向海图强——人民海军历史基本陈列”等项目,共同分享了2022年度全国“十大精品”荣誉。

担任此次“十大精品”推介评委的博物馆界学者杨玲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省博物馆有悠久历史传承和鲜明地域文化特点,该馆的新馆基本陈列既展现了中华文明进程,又有特征鲜明的地域文化呈现,“它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语言,我们在评审时也考虑这些特征”。

开幕式上还宣布了2022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名单,武汉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与浙江省博物馆(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安徽博物院三家单位榜上有名。这也是继2020年“江汉泱泱 商邑煌煌——盘龙城遗址陈列”斩获“十大精品”奖、2018年获评“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后,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又一次收获国家级荣誉。盘龙城遗址博物院院长万琳向记者表达了她的兴奋之情,“我们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遗址类博物馆,能获得这份肯定,团队都很激动”。

此次“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相关博物馆联合协办。除开幕式外,主会场还将举办主题论坛、青年论坛、博物馆之夜等一系列配套活动,为公众送上文博盛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