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话剧《牵挂》演出十年感动无数人,剧作家习志淦:“把爱传递下去”

2022-09-29 14:09 湖北日报

9月25日晚,华中农业大学的原创校园话剧《牵挂》,迎来了精彩感人的“十代演员同台”特别演出。

这部以三位华农优秀学子——感动中国的徐本禹、献身支教的赵福兵、舍己救人的张瑜为人物原型的话剧,展现了大学生志愿者支教山区、奉献青春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众。

诞生十年来,这部全部由非表演专业学生排演、舞美十分简单的话剧,创下了登上国家大剧院、连演十年不间断的舞台奇迹,成为湖北高校的一大文化品牌,被专家誉为“校园戏剧的奇葩”。

这部戏的背后,是大爱的传承,是真情的传递,也凝聚着一群人的默默奉献和执著坚守。这其中,该剧的总编剧和总导演习志淦老师,是最令师生们感动的一位。

9月25日晚演出结束后,75岁的习志淦被学生们拥上舞台,全场观众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这位可敬的艺术家。

“我65岁来到华农,创作排演了话剧《牵挂》,迄今已经十年。十年来,我也被同学们的精神所感动。”习志淦动情地说道。

创作过《徐九经升官记》《膏药章》等多个经典剧目的习志淦,是在业内有影响力的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退休后,热心公益的他拿出大量时间和精力,致力于传播和普及戏剧艺术和传统文化。

“2012年11月我应邀到华农举办京剧讲座,听说徐本禹的事迹后十分感动。2013年1月开始采访、写作剧本,4月剧组成立,5月《牵挂》首次排练,8月试演,9月成功首演。2014年5月,《牵挂》进京演出,登上了国家大剧院舞台……”谈起《牵挂》,习志淦如数家珍,每个细节仿佛历历在目。

“当初实在是太难了,但我们都坚持了下来,想尽办法克服了种种困难,做成了在别人看来几乎不可能的事情。校园话剧不可能像专业剧团那样大投入、专业配置,为节省经费,我自己当导演,道具是同学们自己做的,服装是去汉正街砍价买的,布景是我从事舞美设计的老同学姚浩新一笔笔画的。学生们都没有任何表演基础,我就手把手、一个个一句句地教……”习志淦回忆。

随着演出增多,《牵挂》影响力也与日俱增。每年剧组也都要注入新鲜血液,十年来,习志淦每年都义务到校指导排戏,从未间断。长期相濡以沫,他与一代代学生演员结下了形同家人般的深厚情谊。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进步成长,他也深感欣慰。

“学农的同学都从来没上过舞台,为什么能排出这么好的剧?首先是因为他们对农民有着真挚的感情,其次本禹志愿服务队的精神也鼓舞着他们。”习志淦说,十年来,《牵挂》剧组不少成员都有过前往山区支教的经历,这就是爱的传递。

“排这部戏,也让我的灵魂得到了洗礼和净化。《牵挂》一定能继续演下去,感动更多的人。我也会继续发挥余热,和大家一起把这份爱传递下去。”习志淦表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