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文旅|挖潜能培业态 绘就旅游融合发展新答卷

2022-09-30 22:11 一点资讯湖北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千百年来,人们追寻“诗”与“远方”的脚步从未停歇。迈入新时代后,人们对旅游的需求也不断提升。旅行不仅是把步子迈出去,观光山水,人们乘兴而去,更期待着长见识、品文化、获得更多“新、奇、特”的独有体验。

在此背景之下,湖北文化和旅游部门持续实施融合发展战略,为湖北地区实现旅游供给侧改革吹来“东风”,也为旅游市场柔性对冲未来潜在的疫情风险带来启示。众多湖北旅游品牌正朝着智慧化、多元化融合发展的方向升级。

名山圣水今尤盛,荆楚文化久流长。灵秀湖北旅游资源富集,不仅有着山水之美,地方文化更是汇东西南北之长,承楚文化之绪,具有鲜明的风格特色和巨大的经济文化开发价值。无论行走于三峡人家,聆听纤夫的长江号子,喊出荆楚儿女拼搏进取精气神,还是登临武当山顶,体味道法自然和合相生的超然境界,又或是前往恩施大峡谷,与当地居民同跳“摆手舞”,领略多姿多彩的土苗风情,旅游与文化“总关情”。

近年来,湖北文化和旅游部门秉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不断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并将把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纳入旅游线路和游程项目。打造了襄阳三国文化之旅、恩施土家风情之旅、荆州楚文化之旅、随州炎帝寻根之旅、黄冈大别山之旅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让文化和旅游为彼此赋能。

围绕这些特色文化,一批体现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落地。由武汉旅游体育集团联合著名导演樊跃等共同打造的文化大戏《知音号》,将大汉口长江文化为背景的实景大剧搬上蒸汽轮船、对长江文化和大武汉、老汉口的城市文化进行了符号提炼和深度挖掘。夜幕降临,游客登陆知音号轮船,将真切体会到百年前的武汉风情。人、船、码头、江水与城市相融的特色演出,已成为湖北文旅融合的一张亮眼名片。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湖北每年谋划重大文旅项目100多个,年均完成文旅项目投资1000多亿元。特别是“十三五”期间重点推进建设的25个龙头旅游项目、93个重点旅游项目,均已完成规划目标。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湖北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仅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相融,也充分发挥着旅游业“一业带百业”作用,持续推动旅游产业农业、工业、康养、科技、体育等深度融合,不断擦亮具有湖北特色旅游品牌。

——科技与文旅融合便是亮点之一。在2021年的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湖北展馆把“光芯屏端网”的高科技应用于一个个创新式活态艺术展示区。光雕再现的黄鹤楼,安装北斗高精度AI控制芯片的千年“梅花树”,均带给游客沉浸式美的感受。高科技展陈布景,是湖北地区引科技活水,浇筑旅游业态的一个小小缩影。

近年来,湖北地区依托武汉东湖科学城、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和全省科技园区、科研院所、科技馆等科技资源,推出一批科技旅游产品,云计算、物联网、AR/VR、全息投影、无人驾驶、表演机器人等新兴技术在全省热门景区得到广泛运用。此外,湖北省文旅厅和鄂旅投集团共同打造了“一部手机游湖北”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分时预约到刷码入园的一站打通。该平台也能通过LBS位置服务可以分析游客游览线路,定位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等,实现AI导览,还能为州市、景区营销提供全省流量共享、匹配丰富资源,提供独立品牌曝光机会。

——“体旅融合、体旅富民”,旅游+体育融合脚步加快。湖北不仅利用已有的山川草地湖泊资源优势发展户外运动产业,多部门创办了湖北·首届大众山水运动季“五个湖北”系列赛,还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自建平台场地,努力推动冰雪产业四季常“热”。各市区也顺应游客消费升级趋势,推出更多优质体育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和体育消费。京山网球特色小镇、宜昌百里荒旅游度假区、神农架、上庸文化旅游区、随州大洪山风景名胜区、湖北三角山旅游度假区、铁山区户外运动休闲路线、湖北清江画廊旅游度假区、洈水风景区,获评湖北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

——竞相争先结硕果,因地制宜发展“康养+旅游”。在老龄化背景下,大健康产业作为一种新兴服务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牵一发,而全身动,湖北秉持全域协同发展的思路,依托各地特色资源优势发展康养旅游产业。黄冈蕲春县发挥李时珍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优势,打造了李时珍康养文化区和以蕲艾产业为主的“药养游医健”产业聚集区;蝉联“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森林覆盖面积达90%以上的神农架,不断推动文化、体育、保健、医疗于一体的森林养生体系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为游客提供优质森林氧疗服务体验。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湖北将充分发挥文化精神引领作用和旅游业经济引擎作用,通过文旅双轮驱动,为湖北“先行区”建设找准着力点,推动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做强“灵秀湖北”文旅品牌,努力建设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一点资讯湖北,柯一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