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湖北文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文旅市场复苏

2022-09-30 22:12 一点资讯湖北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文旅市场蓬勃发展的土壤。近年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为抓手,围绕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开展各项工作,持续激发行业发展潜能和活力。

思想破冰,树立“店小二”思维竭诚服务企业。湖北全域范围内,“放管服”改革春风徐徐吹开。经营国内旅游、入境旅游旅行社审批、导游证核发审批事项、旅行社许可事项变更等备案事项,由以往的“分散办理”走向“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旅游事项审批备案“不跑一趟路”成为现实,企业整体办结时间得以缩短。

审批“减法”换来市场主体 “加法”的运行思路,也在湖北大力推广夜游、夜旅的实践中得以体现。针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出“五不准”,即:支持延时经营,不准擅自限制市场主体经营时间;试点打造“分时制步行街”,不准简单执法。扩大夜间经营市场主体豁免登记许可范围,以“应批尽批”的办事逻辑,为夜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主体松绑减负,从而激发“夜经济”的活性。

纾困解难,引金融活水,強健文旅市场经济“体格”。疫情冲击之下,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首要问题是解决资金问题。旅游项目投资大、周期长、回收慢、成本高,建设和运行离不开金融机构大力支持。

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携手合作,联合印发《湖北省文化旅游行业金融助企纾困专项行动方案》,出台灵活运用展期、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等十二条工作措施为文旅企业纾困。

与此同时,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也在各县市内如火如荼的展开,围绕“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稳主体”,通过深入帮扶企业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并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提出解决路径,根据企业存在的困惑安排专班工作人员“一对一”进行解答帮扶。

强化监督,优化仲裁,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群众之所呼,执法之所应”各县市地区将“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到实处,积极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围绕侵害游客合法权益、影响游客旅游体验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并秉持“防患于未然”的视角,查找整改各文旅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促进旅游经营场所的健康和有序发展。

数字技术更是为群众维权工作插上“金翅膀”。7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武汉仲裁委联合举行湖北省旅游投诉调解线上仲裁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开展旅游投诉调解线上仲裁的试点单位,不受地域限制,能拓宽涉外旅游纠纷的化解渠道,极大提升旅游投诉调解工作的效率和权威性。行政调解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终止调解的,引导当事人协商达成仲裁协议,通过线上仲裁中心进入仲裁程序进行调解或者裁决。当行政调解意见达成后,出具《旅游投诉调解意见书》送达当事人,如当事人有仲裁协议,可告知当事人直接进入仲裁程序的快速调解流程,进一步提高执行效力。该投诉调解线上仲裁中心的揭牌,也标志着我省在推动文旅质监与仲裁衔接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活动增效,“惠游湖北”系列活动拉动消费市场回暖。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持续影响,为促进湖北旅游恢复发展,自2020年起,湖北便开始着力举办“惠游湖北”系列活动,全域范围内协力蓄能重燃“人间烟火”。

荆楚好风日,只待君来早。2020年8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湖北精心策划“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拿出20亿元开展活动,所有A级景区从2020年8月8日至12月31日对全国游客免票,有力促进了全省旅游业恢复重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带动效应。在“惠游湖北”活动期间,全省旅行社组接团游客累计1764.32万人次,是2019年同期的2.41倍。

今年6月21日,湖北省全面恢复跨省团队旅游业务,在这个重要窗口期,湖北又借郑渝高铁投入运营这股东风,启动“远亲近邻 惠游湖北”暨“畅享高铁 乐游湖北”活动。活动现场推出补贴金额超过3亿元的“惠游湖北”消费券大礼包,还推介了凤鸣楚天·湖北旅游惠民卡,湖北200多家景区均在其中。为了吸引广大游客畅游鄂西,活动中还同步推出了

雄奇峻秀、壮美三峡之旅等15条“大美鄂西”精品旅游线路。丰富多彩的惠民活动不断为湖北文旅市场的复苏发展注入强心剂。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引资招商具有关键性作用,而一个区域的营商环境好不好、政务服务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终究还是市场主体感知最敏锐、最深刻。在2021年,湖北取得了新增市场主体超100万户,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00万户的成绩。与旅游业息息相关的住宿和餐饮业领域市场主体强势增长,新登记107309户,同比增长32.48%,传递出活力回归的强烈“湖北信号”。旅游招商引资签约项目50个,总签约额1655.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7%、266%,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7个,10亿元以上项目22个,分别占97.9%、45.8%,有5个项目签约金额超100亿元。

一户新增长的市场主体,就是一次对湖北营商环境的亲切肯定。在未来,湖北全域范围内还将继续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质效,扎实推进文旅签约项目落地,并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做好景区、星级酒店和相关文化和旅游场馆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将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落到实处。(一点资讯湖北,柯一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