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中国文化馆协会音乐创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武汉举行

2021-05-31 11:15 湖北省群众艺术馆

根据《中国文化馆协会章程》、《中国文化馆协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国文化馆协会二届三次理事会审议并表决通过批准,由湖北省群众艺术馆牵头的中国文化馆协会音乐创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于5月24日在湖北武汉成功举办,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委员单位、成员单位的负责人、湖北省群众艺术馆相关负责人近50人出席成立大会。

新一届中国文化馆协会音乐创作委员会,由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群众艺术馆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湖南省文化馆江西省文化馆安徽省文化馆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等7家省市群艺(文化)联合发起。在中国文化馆协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职能,担当委员之间群文音乐创作、专业指导、理论研究、业务发展的纽带与桥梁,搭建群文创作领域交流展示平台

近年来,创作了《古琴台》《群星耀中华》等一大批脍炙人口、传唱不息的经典音乐作品,先后承办3项(次)国家级重大研究课题、专题会议和活动;承办了3项全国性音乐创作研讨会和培训班;组织音乐剧《福大命大的蛋宝宝》参加了西班牙“巴塞罗那 中国文化节”的演出等4次国际交流活动。湖北省近十年来推出各类群文作品7000多件,其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的作品有200多件,被文化和旅游部领导及全国同行赞誉为“群文创作的湖北现象”。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发挥在音乐领域的创作优势,按照统一工作部署,在中国文化协会的支持下,再次牵头申报成立音乐创作委员会。

首先,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原副馆长、国家一级作曲周曼丽主持选举大会,湖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兼党委书记王军向大会报告筹备工作情况,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文化馆协会音乐创作委员会专委会的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4名秘书长1名特聘6名全国知名专家为中国文化馆协会音乐创作委员会特聘顾问,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许扶亚为为特聘顾问代表颁发了聘书。

成立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文化馆处副处长周蕾主持,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司晴川在成立大会上致辞,代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北省群众文化工作的文旅部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领导及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表示衷心感谢,对委员会的成立,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的当选表示热烈的祝贺。随后主任委员、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党委书记、馆长王军作了表态发言,委员代表、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原馆长、研究馆员李春盛和特聘顾问黄中骏也分别在会上发言。

此次中国文化馆协会音乐创作委员会成立后,将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导方针,紧紧围绕国家文旅部发展中心的战略部署开展工作。在中国文化馆协会的领导下,打造品牌活动,形成具有鲜明专业特色,有创造性的,有社会影响力的活动;打造专家团队,为音乐创作委员会做好参谋;加强联络,与全国会员馆的联络,形成互联互动机制,有效开展活动,加强协会与专委会之间的联络,为专委会的组织发展、活动策划、经费支持等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文化馆处处长、中国文化馆协会秘书长赵颖出席会议,并作了总结发言。她首先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长白雪华对成立大会表示了热烈祝贺,对音乐创作委员会未来的工作和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并提到,希望音乐创作委员会要更好地团结和组织全国文化馆系统,围绕出人才、出作品的根本任务,为各地的音乐创作人才提供更广阔的的发展空间和展示品台,努力推动行业发展。相信今后在中国文化馆协会的领导下,在各位顾问的帮助下,在各位委员的努力下,中国文化馆协会音乐创作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一定会更上新台阶,取得更多、更突出的成果。

5月24日下午,召开了中国文化馆协会音乐创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专委会2021年度工作安排和未来5年工作计划,研讨了品牌活动名称、全国群文音乐干部关于音乐创作的培训方案,以及中国文化馆协会音乐创作委员会论坛草案。新一届委员会成立后,要充分整合音乐文化资源,搭建共同发展平台,构建一支立足湖北、辐射全国,极具示范引领作用且活力十足的组织力量,把委员会办成文化馆行业音乐创作领域联络交流的桥梁纽带,办成繁荣群众文化创作生产的展示舞台,不断扩大文化馆行业社会影响,共同推动全国公共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