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永远跟党走”书画展在湖北省图书馆展出 26米书法作品《长征组歌》带来视觉震撼

2021-06-21 09:30 楚天都市报

观众在书法作品《长征组歌》前拍照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张聪)6月19日上午,湖北鹰台书画院主办的“永远跟党走”书画展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幕,107幅形象饱满各有特色的书画作品吸引市民驻足。其中,以十首《长征组歌》为内容、全长26米的巨幅书法作品,成为书画展上最大亮点。

由我省十位书法家联袂创作,以隶书、篆书、行书、草书、楷书等字体写就的十幅《长征组歌》占据了整整一面展墙。极目新闻记者发现,《长征组歌》系列书法作品以1965年创作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歌词为书写内容,从《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到《祝捷》《报喜》《大会师》……既再现了原作丰富的内容和故事性,又以气势磅礴的体量还原了“长征”这一历史性的伟大画面。

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长征组歌》第一篇《告别》的书法创作者黄文平提到,今年3月,鹰台书画院筹备这场书画展时,包括他在内的十位书法家商定后选择以红色经典《长征组歌》为书写对象,每位书法家以自己擅长的字体创作,“这样的表现形式更丰富饱满,也更有视觉冲击力。”创作期间,书法家们数易其稿反复打磨,最终给出了最满意的作品。

除《长征组歌》外,象征革命精神的红梅雄鹰,象征人民富起来的牡丹花,以及大批革命诗词、历史歌词都跃然纸上。这场展览,艺术地表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描绘了祖国的山川风物和当下群众的美好生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