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寻味古法,百年老宅里的非遗手作体验

2021-09-23 11:53 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寄托了中华民族的诸多美好愿望。为了渲染节日氛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9月21日,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开启了一场神奇的染色之旅,将中国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植物染带到观众面前用趣味横生的植物染非遗手作体验解开“植物染”的千年颜色密码用古老的方式定格花草最美丽的瞬间,将中秋佳节点缀得五彩斑斓。

植物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本次“中秋风雅•植物染茶会”活动现场,社教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植物染工艺的基本知识、特点和制作技巧,亲自展示制作流程,并分发了制作所需的材料和工具。

在场体验者们都兴趣盎然,开始自己动手制作染布。一块布料,几莲叶,榨汁浸润,入料浸染,冲洗后固色,每一步都饱含了探索美发现美的情感,每一件作品都独一无二,特色十足。染出的织物色泽纯净柔和,在百年的古宅里散发着清香、宁静而有原始生活的味道,是色彩与时间、节庆与大自然的结晶。

此次活动,让参与者们从不同角度体味了传统文化的精妙,深切感受到传统手工艺的“传承、记忆、创新”的魅力。(图:陈小燕  文:罗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