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省图展览揭秘 千奇万象的植物世界

2021-10-19 13:35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晶、通讯员竺佳怡、王俪颖)知道“流石滩上的蓝精灵”“云裳仙子”“美人木”分别是哪些植物吗?猜得出“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浅染鹅黄剩素纱”“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吟诵的是哪几种花吗?想了解狄金森、大仲马、王夫之、李绅等中外诗人和作家如何描绘植物吗?10月16日启幕的湖北省图书馆“我们的土地,我们的植物”摄影作品展,为你揭秘答案。

本次展览由湖北省图书馆主办,武汉大学文学院学术支持,通过植物摄影作品、中国传统插花非遗作品、植物盆栽等形式,展现植物丰富的生命样态。

展览彰显湖北独特的区位优势,观众在展览现场,能看到具有湖北地域特色的鄂报春,拍摄于“最美校园”的樱花,还有正当其时、满地金黄的银杏。70余件植物摄影作品集中展示,被称为“离天堂最近的花”的绿绒嵩,静默于茫茫戈壁的榆树,带观众走进远方的世界。参展作品不仅详细介绍植物科、数、生态习性等植物学知识,还通过知名文学作品的金句摘录,赋予作品流动的生机和神韵。读者能够全面了解植物的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还可移步比邻的报刊阅览区,通过《花木盆景》等植物主题杂志,欣赏乡土魅力,品味美学内涵。

本次展览是鄂图展览“科普视界”的第二期展览。前期,结合文旅融合话题,省图向公众广泛征集植物摄影作品,共收到读者投稿200余件。许多读者分享了作品背后的故事。其中,来自新疆石河子的读者王东介绍,每当他从石河子驱车前往肯斯瓦特时,经常在半路停下来去看看壮观的玛纳斯河大峡谷,从大峡谷西望,一颗榆树总会映入眼帘。

据了解,10月24日,武汉大学文学院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教授张箭飞,植物学博士、武汉大学生科院青年教师杜巍还将做客湖北省图书馆,围绕“我们的土地 我们的植物”相关主题,为读者带来精彩的分享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