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云梦战国墓葬惊世发现 中华“第一长文觚”再现失传文献

2021-11-17 11:13 湖北日报

图为云梦战国墓葬出土长文木觚。(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局部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张君)46年前,睡虎地秦简一惊天下;如今,云梦再现惊世简牍类文物!11月16日,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联合考古队正式对外披露,该墓地发掘出土一枚战国晚期木觚,觚上以秦隶书写约700字。专家认为,该觚年代最早,觚文篇幅也最长,是目前所见中华“第一长文觚”,对进一步研究当时社会、历史与思想具有重要价值。

该考古项目负责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罗运兵研究员介绍,2021年9月至今,为配合云梦县市政建设,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云梦县博物馆联合对郑家湖墓地开展考古发掘,共清理100余座战国秦汉时期墓葬,出土珍贵文物800余件(套)。其中最重要的发现,是编号为274号墓葬出土的一枚木觚。这枚木觚由一截圆木纵向中剖而成,长34厘米、宽3.5厘米。半圆形木面修削成七个棱面,每个棱面宽约0.5至0.6厘米,均书写文字;平整剖面亦分七行,其中六行书写文字,一行留白。全文约700字。

据专家考证,觚文记载了谋士筡游说秦王寝兵立义的故事。事件发生在战国后期,当时秦国势头强劲,东方五国结盟抗秦,取得暂时胜利,谋求与秦休战,故派谋士筡前往秦国游说秦王。筡引经据典,又以自己所见所闻,劝说秦王止兵,使民安居乐业。最后,筡细述秦国地广、兵强、人众、物丰,暗喻秦王应当“知足”停战。

“木觚是纸张发明之前中国人的书写载体之一,多见于学书、习字、抄录文书等。”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天虹教授介绍,本次发现的半圆形木觚,形制罕见,内容丰富。觚文是一篇全新策问类文献,风格与《战国策》相似,未见于传世文献,属于佚篇,为今人探讨《战国策》一类文献的流传与演变提供了新材料。

李天虹还称,觚文记载的筡游说秦王事件提供了一幅战国后期东方国家与秦争斗、斡旋的画面,同时觚文涉及春秋战国之际魏、越、吴之间的关系,丰富了我们对某些重要史事的认知。此外,觚文大多数清晰,字体是秦隶,个别文字篆书意味较浓,是研究秦隶的宝贵资料。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