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武汉文旅志愿者服务总队: ​为游客送温馨 为行业树形象

2021-11-30 09:24 中国文化报

本报驻湖北记者  瞿祥涛

一座城市的魅力,体现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城市温度,体现在“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的城市情怀。组建于2015年的武汉文旅志愿者服务总队,以爱奉献社会、用心聚力文旅服务行业,为游客送温馨、为群众传情意、为行业树形象、为城市扬文明。

去年,武汉文旅志愿者服务总队“服务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复苏”志愿服务项目,获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一等奖和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今年以来,该团队2000多名志愿者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展现着英雄城市的文明风采。日前,该团队荣获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红马甲”笑迎八方客

“刚出火车站就收到了小红旗和热干面,这样的礼物太有意义了!”趁国庆节假期到武汉游玩的何先生在武昌火车站收到了身着“红马甲”的武汉文旅志愿者赠送的节日礼物,十分惊喜。

今年国庆节假期,武汉各大火车站人流如潮。值守在火车站旅游信息咨询服务站的武汉文旅志愿者主动向抵达武汉的游客送出文旅大礼包,包括武汉特产热干面、武汉旅游地图、口罩和矿泉水等,让各地游客感受到“武汉礼遇”。

“我们常年在火车站为大家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服务,希望通过我们的小小努力,让游客感受到武汉人的热情。”武汉文旅志愿者杨莹莹说。

今年中秋节假期,武汉文旅志愿者服务总队组织志愿者分批次前往武汉黄鹤楼、欢乐谷、东湖等全市各大旅游景区和红色场馆,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主要提供文明旅游引导、义务讲解、秩序维护、垃圾清理、预约咨询等服务,号召广大游客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注重文明礼仪、爱护公共环境和设施等,同时提示游客主动测温、正确佩戴口罩,养成文明旅游的好习惯。

这群“红马甲”以热情的微笑、周到的服务迎接广大市民和游客,用实际行动为游客传递温暖,为文明旅游赋能添彩。

今年以来,武汉文旅志愿者全年不间断服务各地游客,覆盖全市51家A级景区以及武汉三大火车站和天河机场,向广大游客提供疫情防控、信息咨询、义务讲解、秩序维护、文明旅游宣传等志愿服务,全力打造文明旅游环境,迎接八方游客。

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是武汉文旅志愿者服务总队长期开展的专项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重阳节,为了向退役老兵致敬,武汉文旅志愿者服务总队举办了“我们的节日·重阳——九九重阳、致敬老兵”关爱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在文旅志愿者及老兵家人的护送和陪伴下,89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英雄吴克权首次来到武汉知名的花博汇景区,畅游花海、观看皮影戏。这次出游,吴克权郑重地将两枚抗美援朝纪念章佩戴在胸前。参观过程中,文旅志愿者一边推着轮椅,一边为老人讲解景区的植物品种和文化景观。伴随着文旅志愿者的悉心照料,吴克权与家人在缤纷花海里享受着幸福美好的时光。

“我们照顾吴爷爷的时候,也被他讲述的当年的战斗故事深深感动。所以我们更想让他感受到武汉现在的发展与更新。”武汉文旅志愿者陈艳青说。

此外,武汉文旅志愿者服务总队今年还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童心同愿、情暖中秋”“我们的节日·端午——建党百年路、粽香迎端午”等系列文旅志愿活动,均获得了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行走的党课”在路上

不久前,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武汉文旅志愿者为青年学子们带去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一开始,湖北省委党校教授任大立以视频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历史背景,带领青年学子重温党在创立初期的艰苦奋斗历程。随后,武汉文旅志愿者通过表演快板节目、讲述红色故事、交流学习心得等,让线下课堂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今年以来,武汉文旅志愿者服务总队通过邀请权威专家视频授课,以及现场演绎沉浸式微情景剧、讲述红色故事等方式,打造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公开课。文旅志愿者组成多支小分队,带着这堂“行走的党课”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掀起全民学习党史热潮。

“在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中央于1927年8月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这次会议上,瞿秋白负责翻译工作……”在武汉市花山街花城家园杏园社区,武汉文旅志愿者冉龙江讲述着革命烈士瞿秋白在武汉期间的事迹,带领现场党员群众重温红色经典。该社区党支部书记许正文说:“这堂党课别开生面,把红色文化带到了家门口。”

此外,武汉文旅志愿者还在八七会议会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等武汉红色场馆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拓展并深化现有红色资源,讲活红色故事,让红色党史深入人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