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在汉召开

2022-10-01 20:06 湖北文旅之声

9月30日,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在汉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杨云彦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和全国古籍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近年来全省文物工作情况,表彰了全省文物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许正中指出,做好文物工作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是丰富文化生活、增强精神力量的有力举措,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许正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重点,全面提升新时代文物工作水平,坚持强基固本,千方百计确保文物安全;加大考古研究力度,深化研究阐释,做好考古发掘工作;注重创新驱动,让文物热起来、活起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文物资源的活化利用。要加强工作统筹,强化组织领导、政策保障和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全省文物工作新局面,推动我省文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湖北考古博物馆是我国第二家大型考古博物馆,堪称“荆楚文化基因库”

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考古方舱科技感十足

科技手段的广泛运用助力我省考古能力提升和考古学发展

强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赓续红色血脉

时隔6年,湖北省再次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通报全省文物工作情况。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湖北省委、省政府有力领导,相关单位和部门大力支持,各地积极作为,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文物系统恪守初心,奋力推进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她指出,6年来,湖北坚持保护第一,坚持创新发展,文物保护与考古取得新成效,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管理取得新进展,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稳步推进,考古工作成果丰硕,革命文物保护状况持续改善。文物博物馆事业取得新成就,类型丰富、主体多元、普惠均等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有效推进文物保护利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加强管理,文物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全省涌现出一批文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世界文化遗产咸丰唐崖土司城址

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她要求,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奋力推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文化强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做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