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旅游学校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园地>党建工作

学史力行,勇担职责使命

—湖北省旅游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

内容来源:湖北省旅游学校 发布时间:2021-06-17 10:06

2021年6月1日上午,湖北省旅游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按照校党委总体部署,学校将利用3天时间集中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党委书记、校长李啟金在开班仪式上进行动员讲话。

李啟金指出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部署开展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组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是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省文旅厅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掀起学习热潮的重要举措,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啟金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提出以下四点要求:

一是要读懂弄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做到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二是要传承发扬历史经验,做到学史增信,淬炼奋斗意志。学习党史要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习党史要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苦难和挫折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路,但无论怎样艰难的险境、怎样艰巨的任务都没有阻挡中国共产党人求索的脚步。这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力和自强不息的生命力正是我们要传承和发扬光大的党史精髓。

三是要知史爱党初心如磐,做到学史崇德,笃行致远。学习党史要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道历史大考题。要以孔繁森、焦裕路这样的时代楷模为榜样,秉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永葆赤子之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学习党史要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融入血脉,牢记初心和使命,笃行致远。

四是要关注践行群众所需,做到学史力行,勇担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学习党史要与时俱进、身体力行,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水平,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前进。

李啟金提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实干三问:为教职工和学生办实事的效率有没有提高?为教职工和学生谋福祉的本领有没有提高?破解工作难题的能力水平有没有提高?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李啟金书记期望大家在三天的专题学习读书班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