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式漆器技艺

时间:2017-11-28来源: 荆州市


楚式漆器技艺在春秋战国时期已达到了极高水平,是中外专家公认的中国漆器工艺的高峰,许多文物考古专家都以为其制作技艺已经失传,但事实上二千多年来一直在荆沙地区不断传承。挑鼓架、背鼓架、座挂屏、摆件和“金漆盆盘”等著名实用漆器工艺品,则一直兴盛至清末和民国年间。近40年来荆州地区楚墓中出土的部分漆器居然与建国初期本地人生活所用的物件完全一样。

        楚式漆器技艺经历朝历代承传流变,现存的最有特色的则是髹漆彩绘榫卯木雕、金漆盆盘和瓜果甲骨胎漆器三大类。髹漆彩绘榫卯木雕的制作流程是将整体设计的器物分解成若干部分,先分别雕刻部件,再榫卯组合成整体,最后髹底漆和彩绘,其代表作是“虎座鸟鼓架”。金漆盆盘包括各种盆、桶、盘、盒、屏、家具等,明清时期畅销国内,远销海外。瓜果甲骨胎漆器为全国稀有,颇具特色,其中瓜果胎漆器有朱漆葫芦勺、桔柚胎漆器等;甲骨胎漆器则是受古代甲骨占卜影响,由崇尚巫术的楚民制作成占卜法器和辟邪艺术品,现荆州街头仍可见到髹漆龟甲。目前仅荆州城区就有漆器作坊近10家。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

  • 蕲春管窑手工制陶技艺

         蕲春管窑手工制陶技艺,主要分布在蕲春县管窑镇。蕲春管窑的制陶业生产可追溯到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蕲春管窑手工制陶技艺的主...